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激活科技創新的時代偉力

馮  華
2018年01月09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向未來,誰能在創新中取勝、搶得先機,誰就能贏得未來全球競爭的主動權

 

  2018年的第八天,中國科技界迎來盛事: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書寫了中國火炸藥技術傳奇的王澤山院士,一輩子研究病毒、為人民防病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侯雲德院士,榮膺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當習近平總書記為兩位80多歲的老科學家頒發獲獎証書時,全場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

  習近平總書記的2018年新年賀詞言猶在耳:過去一年,“科技創新、重大工程建設捷報頻傳”,“慧眼”衛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機飛上藍天,量子計算機研制成功,海水稻進行測產,首艘國產航母下水,“海翼”號深海滑翔機完成深海觀測,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成功……中國創造的偉力,令國人自豪、世人驚嘆。在一些前沿科技領域,我們已經可以自豪地宣稱:我國已實現從后發到先發、從跟跑到領跑。在世界賽場上,中國科技正如“復興號”高鐵一般動力澎湃。

  盤點今年的科技獎,不乏原創性強、具有引領作用和重要國際影響的研究成果。如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的“聚焦誘導發光”(AIE)材料,就被《自然》雜志列為支撐和驅動“納米光革命”的四大納米材料之一,成為由我國科學家開創並引領的熱點研究。再如獲得國家進步獎特等獎的特高壓直流輸電技術,是國際公認的我國領先世界的技術,堪稱世界電力工業發展史上的重要裡程碑。

  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對科技創新的需求日益迫切。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由此,強化創新第一動力的地位和作用,突出以科技創新引領全面創新,尤為重要。新一輪科技革命及由此帶來的產業變革,正在引發國際產業分工重大調整,進而重塑世界競爭格局、改變國家力量對比。面向未來,誰能在創新中取勝、搶得先機,誰就能贏得未來全球競爭的主動權。

  新技術給了我們“彎道超車”的機遇,但稍有疏忽或懈怠,就會面臨差距拉大的嚴峻形勢。因此,在點贊中國科技的同時,還應保持清醒,正視我們的短板。與科技強國相比,我國在基礎研究方面的投入與成果產出尚有較大差距,推動學科發展的重大科學發現還很不夠,原創性技術、顛覆性技術相對不足,不少領域關鍵核心技術依然受制於人。

  創新型國家的主要標志之一,是科技和人才成為國力強盛最重要的戰略資源。堅定不移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發揮改革“點火系”的關鍵作用,才能激發創新作為第一動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讓8000多萬科技工作者乃至更多人才全身心投入到創造創新的偉業中來。近年來我國科技體制改革政策、舉措密集出台,下一步,還應著力強化落實、推動落地,同時繼續推進和完善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深化科技成果權益管理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激勵評價制度,破解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制度藩籬,構建良好的創新生態系統。

  王澤山院士曾說:“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每個中國人渴求的,也是人人有責的。正是它在始終支撐著我。”這樣的理想信念,激蕩於廣大科技工作者心中。新時代要有新作為,凝聚起更為強大、更為持久的科技創新力量,建成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定將在我們手中實現。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9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