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分寸感,檢驗工作成熟的標志

姜  赟
2018年01月09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個笑話講,愚人赴宴,抱怨飯菜淡而無味,主人聽后連忙加了些鹽,愚人再食便覺味美無比。於是愚人心裡嘀咕:“飯菜好吃原來是因為放了鹽。放少許便如此美味,多放點豈不會更好?”結果,愚人干脆將一勺鹽放嘴裡,弄得自己既難受又狼狽。這個故事令人捧腹卻又發人深省: “天下之事皆然,過則非唯無益,反害之。”

  大千世界,任何事物都離不開“分寸”二字。楚國宋玉稱贊東鄰之女的美,“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一如哲學家笛卡爾所說,“美是一種恰到好處的協調和適中。”唐朝賈島“推敲”的典故,眾多“一字師”的趣事,說的都是一字欠妥,頓失其華﹔一字傳神,點石成金。今天,從人際相處需要距離適度,到成就事業需要掌控尺度,再到推進工作切忌恣意無度,可以說,分寸既是一個理論問題,體現質和量的辯証統一﹔又是一個實踐問題,把握分寸即是對質變臨界點的掌控。

  在治國理政實踐中,分寸感體現在“烹小鮮”的境界。習近平主席曾在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說,“領導者要深入了解國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自覺,要有‘治大國如烹小鮮’的態度”。“烹小鮮”,最講究拿捏分寸、掌握火候。操之過急則夾生,鬆弛懈怠則煳鍋。從改革的視角看,今天的改革處在深水區,改革的深度無疑加大了工作的難度。一個問題背后,往往存在過去多種情況的累積、現實多元利益的交疊、未來多樣路徑的考量,需要我們深刻洞察事物運動變化,敏銳捕捉矛盾雙方動態平衡,練就把握施策方向與分寸的能力,從而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啃硬骨、涉險灘。

  然而,在一些地方的工作中,也還存在一些缺少分寸的做法。有的地方推行民生實事,卻在政策上一刀切、執行上急行軍,結果推進失度,反給百姓生活帶來不便﹔有的地方過度養殖、過度捕撈、過度放牧的現象還大量存在,正所謂“焚藪而田,豈不獲得,而明年無獸”﹔一些地方扶貧超階段、不精准,造成貧困人口陷入“福利陷阱”、非貧困人口遭遇“懸崖效應”。施策無分寸,一個重要原因是一些領導干部“情況不明決心大,心中無數辦法多”,隻考慮局部利益而忽略整體利益,片面強調短期目標而忽視長遠目標,隻注重單一決策合理性而忽視相關配套必要性。

  好事辦好,就要拿捏好分寸﹔拿捏好分寸,貴在“精准”二字。治國經邦,學會“十指彈琴”是應有之義,但領導干部“彈琴”時也要有分寸意識,苦練精准的基本功。這就要求我們作決策、抓落實,一思事情是否正當,是不是依法依規﹔二思做法是否恰當,是不是有理、有利、有節﹔三思效果是否妥當,是不是群眾滿意。酌情審勢,三思而行,明確上下限,施策有分寸,才能實現“和聚萬方”,讓老百姓收獲滿滿的獲得感。

  “過滿則溢,過剛則折”。分寸感,是檢驗一切工作成熟的標志。火候到家,必定事半功倍﹔亂了方寸,可能功敗垂成。踏上新征程,每往前一步都不容易。以“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闖關奪隘,用“精藝奪天工”的細密本領融冰破繭,我們的各項工作才能穩扎穩打、穩步推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9日 04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