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5”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8年01月08日20:3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我們要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朝著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1月5日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再次告誡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號召全黨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鏗鏘的話語,殷切的囑托,彰顯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政治自覺和使命自覺,對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是有力的思想動員和精神鼓舞。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極不平凡的歷程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也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進入的。在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和深刻變化的國內形勢下,黨和國家事業所取得的成就、所發生的變革,有些是前所未有的,有些是振聾發聵的,有些是蕩氣回腸的,有些是驚心動魄的,哪一項要實現都不容易,都需要極大的政治勇氣和政治膽魄,也都需要精心謀劃和頑強毅力。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馬平川,唯有做好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努力的充分准備,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我們才能不斷跨越“雪山”、征服“臘子口”,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面對艱巨繁重的任務和日益復雜的斗爭,我們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黨的十九大報告開宗明義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講這個道理,目的就是提醒全黨不要忘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不要在艱巨任務面前畏首畏尾、縮手縮腳,不要在斗爭中迷失自我、迷失方向,清醒而執著地咬定目標奮勇前進。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當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不是走資本主義道路而是走社會主義道路成功建成的現代化強國時,我們黨領導人民在中國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將更加充分展示出其歷史意義。全黨同志務必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奮力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從現在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隻剩下3年時間,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也隻有30多年時間。要實現黨的十九大描繪的美好藍圖,時間緊、任務重、風險挑戰多。唯有拿出時不我待的緊迫感、隻爭朝夕的精氣神、舍我其誰的責任感,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踏踏實實,穩扎穩打,才能把各項工作不斷推向前進。隻有走在時間前面,才能成為時代的弄潮兒,迎來東方的第一縷晨曦。

今天,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線已經明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正在破浪前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5”重要講話精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一以貫之開拓進取的姿態激發新作為,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肩負新使命,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中國一定有個可贊美的光明前途”。 

(責編:王仁宏、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