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做難事方能成大業

陳奮健
2018年01月08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成就一番事業,往往需要戰勝各種困難和挫折。面對風險和挑戰,是一味避讓、畏首畏尾,還是迎難而上、蓄積干勁,結果大不相同。

  1947年7月,毛澤東要求劉鄧大軍“下決心不要后方”,千裡躍進大別山。面對困難,鄧小平沒有退縮。他在野戰軍直屬部隊連以上干部會議上指出:“困難一定要克服,共產黨員的特點是越困難越有勁、越團結。我們要有信心克服困難,我們一定要站住腳,生下根。”歷經幾個回合的艱苦斗爭,劉鄧大軍粉碎了敵人對大別山的圍攻,實現了黨中央所寄望的“爭取最好的前途”。

  “越困難越有勁”,這是鄧小平的戰略選擇﹔“愈艱難,就愈要做”,這是魯迅的處世態度。“善行者究其難”,事實一再証明,沒有艱苦奮斗,哪來波瀾壯闊?一切不平凡的成就,皆源自不棄涓滴的付出﹔絢爛的光彩,往往隱匿於困難背后。不立志實干,不敢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總想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收獲頗豐,無異於痴人說夢。“不畏苦寒,自得其芳。”不懈努力、堅持奮斗,一個人才能成就自我,書寫輝煌的業績。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停留在此岸無須勞心費神,抵達彼岸卻要翻山越嶺、踏平坎坷。現實中,一帆風順的工作少之又少,困難是人生的常客。然而,總有人害怕困難,一有任務能躲就躲,能推就推﹔總有人缺乏干勁,消極應付難題,凡事以“退卻”為上策﹔總有人追求舒服安逸,向往不勞而獲,荒廢了解決困難的本領。凡此種種,尚未出發便已被困難絆住雙腳,又豈能期待激蕩新氣象、成就新作為?推進精准扶貧,實現2020年全部脫貧的目標,不准備應對困難不行﹔做時代領跑者,實現科技強國、質量強國、交通強國,不准備克服困難也不行。在新征程上,隻有集聚眾智、凝聚眾力,激揚苦干實干的精氣神,才能不斷蓄積干事創業的強大正能量,用奮斗贏得幸福。

  甘做難事,方能勝任大事。研究表明,一個人成功因素中85%取決於職業態度,15%才是本人的職業技能。南仁東24載不舍晝夜,終於建成中國“天眼”這項世界級工程﹔建設者堅忍不拔,連續攻克多項世界級難題,成就了工程量大、技術難度高的港珠澳大橋。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榮耀總是垂青那些不懼困難、擔當任事、保持干勁的人。願不願直面問題,敢不敢跳進矛盾漩渦,能不能攻堅克難、開路架橋,考驗的是覺悟,決定的是成敗。

  “登山不以艱險而止,則必臻乎峻嶺矣。”黨的十九大為未來擘畫了美好的藍圖,但好的設計不會自動實現。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勇挑重擔、奮斗不止,把困難當作墊腳石,把干勁當作催征鼓,我們才能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讓夢想漸行漸近。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8日 04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