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恪守以民為本、立法為民理念

——開啟公民權利保障法治化的新時代②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4月18日0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點擊播放按鈕,可以“聽”新聞

  民法總則草案先后3次向社會征求意見,4次在不同省市召開座談會聽取意見,根據各方意見做出126處修改……秉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的開放姿態,民法總則的制定實現了民智、民意、民聲與立法的交響,使法律凝聚最大共識,得到廣泛認同。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也將成為未來民法典編纂的重要遵循。

  通過民主立法了解社情民意,通過科學立法呈現21世紀民事領域的立法水平,是民法總則立法過程中的重要考量。不到兩年時間拿出一部成熟的法律文本,離不開對司法經驗和實踐智慧的吸收,更離不開對民意眾智的採集。民法總則是公民民事權利的手冊,立法過程中的民主精神既體現為立法過程中對民意和眾智的吸納,也體現在法律條文的字裡行間。保障胎兒遺產繼承等權益,調整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年齡下限,對英雄烈士的名譽權等權益進行保護,等等,無不是對民眾關切的諸多熱點問題進行的立法回應。可以說,民法總則圍繞民事權利保護,展現了立法的人文關懷,彰顯了以民為本、立法為民的法治理念。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的前提。編纂一部真正屬於中國人民的民法典,考驗著立法的科學性。民法典的編纂不是制定全新的民事法律,也不是簡單的法律匯編,而是對現行民事法律規范的科學整理。民法典作為民事活動的行為標准、交易安全的重要保障、法官裁判的基本准則,立法過程中需要在民事法律制度中“提取公因式”,在各家之言中求得最大公約數,因此必須准確嚴謹、科學規范。科學立法,意味著既要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社會復雜問題,又要尊重立法規律、講透法理、形成體系﹔既要懷有對民事立法的歷史敬意,又要面向時代與未來﹔既要傳承我國的優秀法律文化傳統,又要借鑒人類法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作為民法典總綱的民法總則的制定,恰如其分地體現了這樣的科學立法精神。

  即將施行的民法總則,有著鮮明的時代特征和中國特色,為民法典編纂奠定了基調。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今日中國,社會規則深刻變化,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改革成果需要法律予以保護,新發展理念有待立法鞏固。民法總則以具體的條文,體現著這一時代要求。明確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法人地位,保留個體工商戶和農村承包經營戶的民事主體地位,既適應了國情,也是對既有改革成果的確認﹔將綠色原則上升為民法基本原則,實現了優秀傳統文化與新發展理念的同頻共振﹔對見義勇為者進行立法保護,體現了對基層司法實踐的採納,也是國家意志對真善美的倡導……民法總則既為民法典各分編確立了體系架構,也為民事活動新形態留下了足夠的立法空間﹔在反映時代性的同時,也展現出充分的前瞻性。

  “天下從事者,不可以無法儀﹔無法儀而其事能成者,無有也”。民法總則的制定為民法典編纂樹立了標杆,邁出了堅實的第一步。將科學立法和民主立法貫穿立法工作始終,以同樣的態度對待各分編的編纂工作,必能使未來的中國民法典兼具人民性和科學性,成為21世紀民事立法的典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8日 01 版)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新聞檢索:    
   熱圖推薦
盤點各國的機警軍犬盤點各國的機警軍犬
讓人大跌眼鏡的另類聖誕老人讓人大跌眼鏡的另類聖誕老人
毛澤東誕辰117周年圖片特輯毛澤東誕辰117周年圖片特輯
蔣經國一生追求不到的女人蔣經國一生追求不到的女人
   精彩新聞
·[時評]改革頂層設計觸及重重積弊 事業單位工資如何改革
·[時政]李先念之女李小林現身武漢:願為家鄉發展做些事情
·[時政]浙江官方否認李小萌所稱"省長佔座"涉及該省高官
·[國際]印最大衛星發射時爆炸 第一級火箭故障或是主因
·[國際]美三航母"會師"挑舋朝鮮|美賣軍火重劃勢力范圍
·[軍事]朝鮮發射衛星|南海,中國的海|圖說中國特種兵
·[社會]湘校車沖進溪流學生14死 “錢雲會案”現場組圖
·[社會]紅色女特工潛伏台灣 縣委書記獻花熊抱美女主持
·[台灣]台政壇辣妹文化 形形色色惡搞秀 "吃屎"怪餐廳
·[港澳]港船挂國旗鳴長笛向護航海軍致敬 梅艷芳七周年祭
羊年真的會慘嗎?羊年真的會慘嗎?
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
   觀點集粹
網上第一評——人民時評網上第一評——人民時評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一語驚壇]收入差距尚且"諱言",分配不公如何"開刀"?
[論壇]美派三航母迎接胡總出訪?·六國要聯合對抗中國?
[訪談]黨國英談農村城鎮化·外交部李鬆談伊朗問題
[辯論]  花千億投資迪斯尼,值嗎?·你認同買不如租嗎?
[博客]溫總理:見一葉而知天下 女副市長咋被騙色騙財?
[博客]毛澤東為何成中國文化符號 男人居住北京11條理由
   無線·手機媒體
“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
“手機民意直寄總理”“手機民意直寄總理”
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