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寄語】鍛造一支令黨和人民放心的精兵勁旅

肖余恨

2018年01月05日17: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新年伊始,中央軍委隆重舉行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習近平主席在向全軍發布訓令后,遠程校閱了各軍兵種部隊的開訓情況,隨后深入中部戰區陸軍某師的訓練場,並親自登上“陸戰之王”99A坦克。最高統帥的一系列動作,向全軍官兵乃至全社會傳遞出一個強烈的信號:那就是我軍將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瞄准世界一流,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對全軍統一開訓動員,最高統帥以訓令的方式,命令全軍“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這在我軍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從央視新聞可以看出,統帥令下,三軍景從,沙場鐵流滾滾,官兵氣吞山河。無論是從畫面中的表現,還是從諸多的軍隊動作細節,都可以看出,現在的解放軍具有了一種不一樣的精氣神。

有心人一定會記得去年的朱日和閱兵。2017年7月30日上午9時,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朱日和基地舉行庄嚴的閱兵式。這次閱兵的最大特點,就是實戰化。該基地本身就因紅藍軍的實戰化對抗而聞名世界,被號稱為東方歐文堡。閱兵在此舉行,本身就具有強烈的實戰味道。而此次閱兵,所有的標准都是按照實戰化准備的。不搞大場面,不做假文章。所有參演部隊,一經拉動,隨時可以准備打一場相當規模的戰爭。

“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突出使命課題訓練,加大對抗性訓練力度,走開基地訓練的路子,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下摔打鍛煉部隊。”習近平主席特別重視部隊的打贏能力。朱日和閱兵,可以說是體現了他瞄准實戰備打贏的軍隊建設理念。習主席每次視察部隊,都會強調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他親自籌劃重大演訓活動,決策重大軍事行動,臨機抽點拉動部隊。在習主席的嚴格要求下,練兵備戰,瞄准實戰,這幾年全軍部隊越抓越緊、越來越嚴。十九大以后,全軍上下備戰打仗的導向和氛圍更加明顯。

2017年11月3日,習主席帶領新一屆軍委班子成員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強調要“在全軍興起大抓軍事訓練熱潮”,實際上是從全軍聯合作戰指揮中樞抓起,帶動全軍部隊備戰打仗﹔12月13日,十九大后習主席第一次出京視察部隊,視察第71集團軍並看望“王杰班”官兵,強調要“全力推進新時代練兵備戰工作”,實際上是要求全軍部隊適應改革后的新體制新編成,提高備戰打仗的能力。2018年1月1日,新版《軍事訓練大綱》正式實施,這是我軍緊盯世界一流的目標對軍事訓練內容體系的整體重塑,實現了軍事訓練組織形態的現代化新大綱的特點,可以概括為:更快、更高、更嚴、更難!

戰場上的較量,往往是從條令大綱開始的。演訓就是未來戰爭的預演,軍事訓練水平不高,未來實戰一定會以流血犧牲為代價,因此,實戰化是軍事訓練的必須具備的想定標准。就新版《軍事訓練大綱》來看,實戰化是新大綱之“魂”,聯合化是新大綱之“綱”,集約化是新大綱之“變”。今年是新版《軍事訓練大綱》實行的第一年,由於新大綱是站在世界軍事變革和現代化戰爭的前沿,積極適應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現實需求,著力解決軍事訓練與實戰不符的問題而重新編定的,因此,可以預見,這個綱領必將能夠引領我軍軍事訓練向世界一流邁進、向能打勝仗發力。

當前我軍“史上最牛”軍改正在深入推進中。我軍指揮體系進行重大改革,規模結構和力量進行科學重構,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部隊的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的方向發展。如此堪稱革命性的改革,需要在實戰化的環境中接受檢驗,需要通過嚴格而科學的訓練來磨合、完善,生成一流的戰斗力。因此,配合新版《軍事訓練大綱》的施行,習主席發布訓令,號令三軍加強實戰化訓練水平,有著深遠戰略謀劃。

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戰爭手段,是維護國家安全的保底手段。“宜將劍戟多砥礪,不教神州起烽煙”,對戰爭的准備越充分,備戰打贏的能力越強,越可以贏得和平,這就是辯証法。而打贏能力,則必須在實打實、硬碰硬的科學訓練中,才能積累和提高,一旦訓戰脫節,用虛勁、耍花槍,未來戰場就一定會吃苦頭甚至打敗戰。

習主席以最高統帥身份在開訓動員大會上向全軍發布訓令,就是鮮明地要求全軍:軍事訓練的戰略位置、中心地位始終不能動搖,能打仗、打勝仗的核心職能絲毫不能偏移,練兵備戰的主業主責一刻不能鬆懈。完全可以相信,人民解放軍一定會按照統帥的要求,科學施訓,瞄准實戰,練就一支令黨和人民放心的無敵精兵。

(責編:董曉偉、王倩)

觀點專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2.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5.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