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大雪壓塌公交站多人傷亡只是天災?

蔣萌

2018年01月05日16: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大雪壓塌公交站多人傷亡只是天災?

背景:近日,全國多地降雪。合肥多個公交站頂棚被雪壓塌,導致多人受傷,其中一人死亡。現場積雪上鮮血淋淋,倒塌的頂棚一片狼藉。

錢江晚報發表高路的觀點:大雪壓城,頂棚倒塌,一個客觀原因是雪確實太大了。截至4日5時,在安徽,淮河以北和江淮之間中北部有47個市縣出現積雪,最大積雪深度出現在蚌埠,達26厘米。事發地合肥已經是暴雪橙色預警。還有一些問題的產生就不能簡單地歸結到天氣問題上了。人們可以遠離大樹,遠離廣告牌,但很難遠離公交車站,相反,在雨雪天氣下,正常行走的路人也會把公交站台當成臨時庇護所,正因為如此,建設的標准更應該高一點。何況這還是按高標准建設的快速公交線路的車站,投入大人流量也大,理應質量更靠譜一點、應對極端天氣的能力更強一些。望江路上的BRT公交車站剛剛建成才一年時間,就出了這麼嚴重的事故,高標准又體現在哪裡呢?從現場曝光的照片和視頻看,有些頂棚是從根部折斷的。碗口粗的柱子生生斷成兩截,這是不是正常現象?為什麼那麼多普通站台沒事,高標准建設的快速公交線路卻出了事?是雪太大的原因,還是維護不力、工程質量的原因,又或者是標准不夠,規劃設計上的缺陷?如果是工程質量問題,不能不讓人擔憂。大雪在南方造成災害也不是一兩次了,城市也該有所進步了。該提高的標准得提高,該解決的問題得解決。

小蔣隨想:以往其他城市遭遇大雪,未曾發生如此集中的公交車站被壓塌事故。一個細節耐人尋味。合肥此次垮塌的多個公交站台於2016年5月開始施工,建設單位曾因施工進度緩慢,被主管部門處罰和批評。據說,“后續加快施工進度,又好又快完成剩余工程量。”回望“又快又好完成”,再看“碗口粗的柱子斷成兩節”,事故究竟是純粹的天災,還是也存在人禍因素?雖然目前不能斷言這就是“豆腐渣”工程,但事故調查工作必須啟動,如果發現偷工減料乃至權力尋租,必須依法嚴懲有關責任人。倘若調查認為“不存在質量問題”,合肥方面也得給出令人信服的“何以不可承受之重”的交代。涉及公共安全,絕不能稀裡糊涂,更沒法蒙混過關。群眾利益無小事,民生責任重於泰山。一場大雨就導致“在城市裡看海”,一場大雪就壓垮了新建不久的一連串公交站台,一個冬天就暴露出煤改氣后的天然氣短缺……有些事看上去似乎是偶然的,但往深層次探究,何嘗不暴露出日常維護、安全監管、應急預案、冗余儲備、長效應對的不足?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管理者努力提高工作水平,更要有一顆夙夜在公的心。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