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真正的愛,不會有半點暴戾

項向榮

2018年01月05日07:5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真正的愛,不會有半點暴戾

  近日,一段長沙警方“棒殺金毛犬”的視頻引起關注。視頻顯示,一隻金毛狗被拴在石墩上,已被打致站立不穩,一民警手持長木棍,再次擊打該狗的頭部,狗被打后應聲倒地。這段視頻引起了部分愛狗人士的抗議,認為金毛犬是很溫順的狗,是不會主動咬人的,質疑警方的行為太過殘忍,質疑那些支持警方的網友沒有愛心。

  單看這條經過剪輯的視頻,愛狗人士心裡不適可以理解,但警方隨后公布了真相:這條狗10分鐘內就咬了4人,民警未配備麻醉槍,且短時間內未找到狗主人,手槍射擊容易跳彈傷人,為防止該狗傷害更多行人,民警不得已用木棍對狗進行了扑殺。10分鐘咬傷4人,這條狗真算不上溫順啊!是不是真染病了?

  “2017年12月31日中午,送狗過來的人叫一名愛狗人士將狗狗領走。但狗狗比較凶,不認識新主人就將他咬了,新主人不敢靠近就放在那裡,后來又咬了別人。”這是另一則報道對此事前前后后的描述。諷刺的是被咬后,該愛狗人士因害怕而將狗拴在路邊,自個跑了……網友喟嘆道:好一個愛心人士啊!就這樣愛狗?

  近年來,對於如何對待狗,網上分成了意見截然不同的兩個群體。大多數人認為,狗狗固然可愛,但如果隻愛動物不愛人,是種極端的動物保護行為,非但談不上愛心,還很自私。但是,少部分極端的愛狗人士卻不願聽這些意見,執意要將狗權提升到與人的權利同等的地步,甚至要求他人也照此執行,不這樣就給你扣上“冷漠沒有愛心”的帽子,簡直到了自說自話的地步。

  狗永遠不能與人劃等號,不管再優秀的狗,始終是畜生,這是自然界的安排,也是法律的規定。事實上,隻要動物傷人,包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首先應想到如何保護人而不是如何首先保護動物。一個正常人從來不會把狗權上升到同人的權利相同的高度,因為那不是真正的愛心。

  那什麼是真正的愛心?拿養狗來說,公民愛狗、養狗是個人自由,前提是不得危害公共安全,違反相關法律,侵犯他人正常權益,這才是真正的愛心。但在長沙的這件事當中,扑殺金毛犬的當事民警信息遭人肉,手機不斷收到辱罵、恐嚇信息,還有輔警無辜“躺槍”,因為長得像“打狗民警”,其姓名、職務、聯系方式等個人信息被公布到網上,不斷受到愛狗人士騷擾。更有甚者,愛狗人士往民警家門口送花圈,往輔警奶奶的店門口送菊花。先不說觸犯了法律法規,試問這種充滿暴戾氣息、愛狗卻不愛人的行為,能稱之為愛嗎?和狗惺惺相惜,對人卻呲牙咧嘴!以愛狗之名,做害人之事。有個網友說得很好:有些人很享受住在自己所筑起的道德城堡裡,欣賞自己的所謂愛心行為,但實質卻是是非不分、本末倒置、變態的愛!

  我想,愛狗不愛人,這不是愛心泛濫,而是對人的漠視對社會的漠視!愛狗完全可以,但要理性愛狗,不能以愛狗之名,做害人之事。真正的愛,是不會沾有一丁點暴戾氣息的。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