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開辟人類更加繁榮安寧的美好未來

——習近平主席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⑤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1月05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積累的經驗和智慧可以幫助解決許多世界性問題”“中國方興未艾的創新活力正是通過奮斗取得的”……習近平主席的2018年新年賀詞,在國際社會引來熱議,充分體現出中國在世界的影響力、感召力。

  “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開辟人類更加繁榮、更加安寧的美好未來”,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再次向世界遞上閃亮的中國名片: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美好的願望、庄嚴的承諾,蘊含中國的價值信念,彰顯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展現了習近平主席大國領袖的世界視野、天下情懷。

  “口言之,身必行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深知自身肩負的責任。為全球增長注入正能量,與各國一道將“滑向懸崖的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和復蘇軌道”﹔擁抱世界經濟的大海,勇當經濟全球化的捍衛者﹔不搞小圈子、做大“朋友圈”,提升“一帶一路”的國際公共產品屬性﹔累計派出3.6萬余人次維和人員,用中國擔當守衛世界和平……“中國已是一個真正的引領者”,作為負責任的大國,新時代的中國正給世界帶來新的氣象。

  十九大后,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中,向世界宣示中國“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APEC北京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近年來,中國成為引領全球變革的關鍵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凝聚起廣泛共識。“天下一家”“天下為公”,向貧窮宣戰、向不公宣戰、向污染宣戰,正需要各國齊心協力,解決共同面臨的問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不遇的大變局之中,經濟仍在艱難復蘇,技術革命一日千裡,突發性風險始終存在,各方對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前景既有期待、也有憂慮。國際之“亂”和中國之“治”,凸顯中國方案的可行、中國理念的可貴。40年改革開放書寫下奇跡的中國,不僅與世界共享“經濟發展紅利”,也開始共享更高層次的“思想理念紅利”。中國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而是通過深化自身實踐探索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共同發展、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

  我們隻有一個地球,這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家園,需要70多億人共同守護。在通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中國的奮斗,已經改變中國的命運﹔中國的道路,也必將引領世界的方向,為人類開辟更加繁榮、更加安寧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5日 01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