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雪鄉宰客”是旅游業亂象的縮影

蔣萌

2018年01月04日16: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雪鄉宰客”是旅游業亂象的縮影

背景:近日,一篇《雪鄉的雪再白也掩蓋不掉純黑的人心!別再去雪鄉了!》的網文,揭露了有著“中國雪鄉”之稱的黑龍江牡丹江市雙峰林場的商家的各種坑人套路,引發關注。

錢江晚報發表魏英杰的觀點:當地有關部門確認該旅店存在價格欺詐行為,按規定責令其整改並處罰5.9萬元。攜程也對這家旅店做出下架處理。但說實話,如果不是文章引起強烈反響,恐怕不會得到如此迅速高效的解決。雪鄉變成黑村,難道只是“刁民”的問題?旅游業從野蠻生長到逐漸規范有序,這幾乎是國內多數旅游城市、風景名勝的必由之路。換言之,部門監督和行業管理的水平決定了一個地方旅游市場的治亂之道。但凡地方政府部門下決心、花力氣做好行業管理,這個地方的旅游服務水平就不會差到哪裡去,而如果政府部門治理無方,營商環境糟糕,也別指望旅游從業人員的素質得到提高。無論是青島大蝦事件,還是麗江頻頻曝光的旅游陷阱,乃至三亞“治不完、理還亂”的旅游亂象,都說明了這個道理。雙峰林場所在的有關部門一方面對涉事旅店進行處理,另一方面還表示要對網帖中存在不實信息“考慮走法律途徑解決”,也不難感受其管理風格之“彪悍”。顧客原本是去看風光無限的林海雪原,結果灰頭土臉打道回府,哪怕說幾句過頭話,有關部門首先也該反思自己哪裡存在問題和不足,而不應急於挑細節問題進行反擊。照這樣的管理思維,能不能管好當地旅游業,不能不打個大大的問號。

小蔣隨想:旺季旅游,一個“標間”要價上千元,吃一頓飯“出一次血”,這樣的“待遇”想必不少游客在不少熱門旅游地區都“享受”過。在被灌輸“旺季就是貴”思維下,在不得不趁假期或應景季節去旅行中,許多人雖有怨氣和吐槽,卻隻能乖乖就范。網絡上此類痛並快樂著的游記不勝枚舉,很多人對此見怪不怪。甚至,一些地方的管理者都覺得這種情況“很正常”,以商家“明碼標價”“買賣自由”作為管理不作為的擋箭牌。對於這種“司空見慣”,我們不該問一句:從來如此便對嗎?說白了,旺季與淡季有差價是一回事,欺詐宰客與公平交易是另一回事,性質完全不同的問題不能被惡意混淆。買賣與交易更得講契約和誠信。客人提早以相對低的價格訂了房,到了店裡卻被告之“沒房”,或是“要麼加錢要麼走人”,這是蠻橫的毀約!在某些景點,各家飯店的價格“天下烏鴉一般黑”,飢腸轆轆的游客沒有選擇權,這是赤裸裸的宰客!一些知名景區的“黑車”長期泛濫,甚至在西安還有一家“假兵馬俑博物館”,地方管理者難道是白吃飯的嗎?如果管理者在該作為的時候不作為,甚至個別管理者還與不法商家存在不當交易,毀掉的將是某地的旅游生態!游客也會用腳投票,比如,當越來越多的人發現去三亞的合理與不合理花費比出國海島游還高,人們憑啥不選擇“開洋葷”?如果“殺雞取卵”的事干得太多,殺雞的人終將自食苦果。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