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鍛造信念“合金”

蘇 超

2018年01月04日04: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合金作用神奇,堪稱現代“點金術”。鐵加少量碳和其他元素合成為鋼,強度大幅提升、韌性明顯變好﹔鐵添加鉻和鎳后,合成一種奧氏體不鏽鋼,有很強的抗腐蝕性。人的信念與這種“合金”作用好有一比,可說是認識、情感、意志等的一種合成品,具有堅定不移、堅忍不拔、能抗腐蝕等優良“屬性”。回望歷史,多少優秀共產黨人的信念就如合金一樣,歷經千般砥礪而依然綻放出燦爛的光芒。

  合金般的信念硬度高。鐵釘進不了的水泥牆,鋼釘可以敲進去。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鐵釘”變“鋼釘”的熔合劑。出生於地主家庭的彭湃,家有“鴉飛不過的田產”,留學回來已是縣教育局局長,卻拋棄榮華富貴開展農民運動,帶領農民減租抗稅,甚至當眾燒掉田契,將家中土地分給佃戶。即使在大革命失敗后的白色恐怖下,他還堅持深入農村發動群眾,在海陸豐建立革命根據地,創建中國第一個蘇維埃政權,往舊社會的高牆中敲入一枚鋼釘。寫下“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夏明翰來自豪紳家庭,家裡世代為官,卻不僅自己擔任全國農民協會秘書長,還動員弟弟妹妹投身農民運動。是什麼讓富家子弟為了窮人的幸福,不惜散盡家產,直至獻出生命?列寧說:“共產主義者的心,至少有一半生活在未來。”作為一群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人,從未考慮個人安危與現實私利,而是敢於為了理想信念,“刺破青天鍔未殘”。

  合金般的信念韌性強。誰曾想過南湖紅船上的豆大燈光會驅走漫漫長夜照亮全中國,誰又曾想過井岡山上的星星之火能成燎原之勢?毛澤東同志在黃洋界哨口告訴戰士,在這裡不僅要看到江西和湖南,還要看到全中國,看到全世界﹔他在陝北告訴全黨,“吃虧都是暫時的,終久我們是要勝利的”。新中國成立后,國外有人說中國共產黨“隻懂政治不懂經濟”“會打仗不會建設”。蘇東劇變后,西方興起“歷史終結論”“中國崩潰論”。今天,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取得天翻地覆的發展成就,舉世驚嘆。提出“歷史終結論”的學者稱,“中國政治體制優點明顯”。美國《時代》周刊說,“中國的發展進步就是世界的發展進步,中國贏了,就是世界贏了”。正是有著百煉成鋼的堅韌信念,我們黨不論身處順境還是逆境,不論弱小還是強大,都初心不改、矢志奮斗,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人間奇跡。

  合金般的信念抗腐蝕。奧氏體不鏽鋼,能在金屬表面形成一層鈍化膜,既不生鏽,又抗腐蝕。一些黨員干部容易受環境的浸染,“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究其根由,就是在理想信念上出現動搖和滑坡,破壞了抗腐拒蝕的“保護膜”。有研究者提出,在蘇聯解體前,一大批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已經動搖,信奉的是實用主義、物質主義,導致特權橫行、腐敗成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全面從嚴治黨,補足精神上的“鈣”,挺直精神脊梁,形成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讓全黨同志信念的“保護膜”變得更加堅固。

  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南湖紅船,宣示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如磐信念。宏偉藍圖已經繪就,民族復興曙光在前。雖然前路並非一馬平川,風險與挑戰無處不在,但隻要我們鍛造信念“合金”,做理想的堅定者、時代的奮進者、前行的搏擊者,就一定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責編:袁勃、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