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將改革進行到底

——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④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1月04日04: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序輪替中,始終不變的是奮進者的身姿﹔歷史坐標上,始終清晰的是改革者的步伐。

  2018年,我們迎來了改革開放40周年,這是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強調,“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鏗鏘的話語、庄嚴的宣示,彰顯強大的改革信念,昭示堅定的改革決心。改革開放走過40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將改革進行到底”凝聚起社會共識、激勵著奮斗精神,成為新時代的主旋律、最強音。

  40年風雷激蕩,40年歲月崢嶸,是改革開放讓中國的發展成為“我們這個時代最激動人心的事件”。小崗村的一紙“包干契約”,寫下波瀾壯闊的時代敘事﹔深圳蛇口的主題博物館,講述先行者的勇敢探索﹔奔流不息的黃浦江,見証著“因改革而興”的“浦東奇跡”……從1978年出發,中國不僅以200多倍的經濟增長帶來“史詩般的進步”,更以“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跨越,成為“讓世界仰望的北極星”。這是改天換地的事業,這是前無古人的道路,共和國這輝煌的40年必將載入史冊。

  歷史的接力棒傳到了我們這一代人手上,過去5年,新一輪改革大潮澎湃。蹄疾步穩推出1500多項改革措施,拓展改革廣度﹔醫療、養老等社會保障惠及更多人群,凸顯改革溫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要素配置優化,折射改革精度﹔人民軍隊實現革命性重塑,強化改革深度﹔國務院部門累計取消行政審批事項618項,彰顯改革力度……視之為“偉大覺醒”,以之為“活力之源”,喻之為“重要法寶”,比之為“必由之路”,5年改革推動歷史性變革,讓人民共和國更加繁榮昌盛。

  改革進入深水區,每往前一步都不容易。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社會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依然復雜……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困難與挑戰,正是改革下一步需要發力之處。以“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闖關奪隘,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激發群眾創造活力,我們就能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凝聚起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偉力,讓前輩開辟的這條道路在我們腳下繼續向前延伸。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邁上新征程,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以滴水穿石、繩鋸木斷的韌勁,征服前行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激蕩百年的民族復興夢想,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一步步實現,中華民族必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責編:袁勃、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