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

習近平時代觀的基本特征

2018年01月03日22:59  來源:人民論壇網
 

習近平時代觀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它凝聚了我們時代的精神精華。它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沃土。它依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特別是其科學方法論,高度總結了改革開放近四十年的寶貴經驗,繼承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豐富成果,吸收了世界文明的思想精華,科學分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主要標志、基本內容和重大意義,創造性地運用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時代觀。它貫穿了歷史、理論和實踐相統一的中國邏輯,蘊含了時代精神、民族精神、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凸顯了以社會主要矛盾為依據的科學認識,展示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現代化強國和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為目標的宏偉藍圖。

習近平時代觀突出體現了兩個基本特征:一是具有嚴謹的科學精神,依據並深化了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對新時代做出了科學分析和科學判斷﹔二是具有深厚的人民情懷,關切並追求人民幸福、民族復興、世界安寧的理想目標,勾畫出時代發展的價值追求和美好未來。具體表現在如下幾個主要方面:

堅持以問題為導向,聚焦時代發展主題

問題是時代的呼聲。習近平同志指出:“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隻要科學地認識、准確地把握、正確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社會不斷推向前進……隻有立足於時代去解決特定的時代問題,才能推動這個時代的社會進步”。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同志圍繞如何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從而創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厘清歷史發展脈絡,把握時代歷史方位

習近平時代觀體現了深邃的歷史意識。它從中華民族發展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世界發展史的高度認識時代,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方位。從近代以來的中華民族發展的艱辛歷程和輝煌成就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從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發展進程看,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與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世界上高高飄揚﹔從中國與世界發展的關系看,中國在世界現代化進程中正在發生由跟跑者逐漸轉向領跑者的角色轉變,正在對世界產生更大影響和作出更大貢獻。這是何等激動人心的偉大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具有新的歷史特點、肩負新的歷史使命、邁向新的發展目標的新時代。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立時代發展目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追求的價值目標,也是貫穿於習近平時代觀的一條紅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貫穿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基本方略”中,成為統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核心價值目標。新時代是努力徹底消除貧困的時代,是努力實現中國人民美好生活的時代,是努力提升人民幸福感、獲得感的時代,是努力實現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時代。

關注社會主要矛盾,探尋時代發展動力

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實踐進程,及時把握實踐新變化,准確反映新時代的特點特別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變化的新特點,正確揭示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的客觀依據和重要意義,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理論貢獻。新時代的一個重要特征在於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轉化。習近平時代觀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基本矛盾和社會主要矛盾的基本原理,審時度勢,准確揭示和概括了人民群眾需要的變化狀況和人民群眾需要得以實現的制約因素,指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判斷既揭示了新時代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和主要推動力,也指明了新時代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和發展著力點。

洞察世界形勢走向,拓展時代開放格局

世界現代化進程和全球化進程深刻影響著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也深深影響著世界。在中國與世界的密切聯系中把握新時代,是習近平時代觀的又一重要特征。新時代不僅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時代,也是為世界發展謀和平、為全人類謀福祉的時代。時代發展潮流與世界發展潮流是一致的。新時代是繼續開放的時代。開放發展是新時代的一個重要發展理念﹔共商共建共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成為新時代我國對外宣示的主導價值理念﹔構建新型外交關系包括新型大國關系,建設“一帶一路”、通向世界的經濟走廊,已經成為新時代的重要發展戰略。

習近平時代觀蘊含的豐富思想和科學方法,是我們置身新時代、站在新起點、邁向新征程、實現新目標的思想指引。

作者:郝立新,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助理,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哲學院院長,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主任

(責編:馮人綦、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