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當醫藥代表告別“藥品回扣”

李紅梅
2018年01月03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做醫生的良伴,讓藥品更好地救人,是醫藥代表的使命和歸宿

  

  近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國家衛計委聯合發布《醫藥代表登記備案管理辦法(試行)(征求意見稿)》,明確了醫藥代表不得承擔藥品銷售任務,醫藥代表未經備案不得在醫療機構內部開展學術推廣等相關活動。現實中,人們一提到醫藥代表,往往會聯想到藥品回扣。對這個貼上灰色標簽的職業來說,征求意見稿的出台可謂順應期待,將助推醫藥代表回歸職業本位。

  醫藥代表,是在上世紀80年代,隨著外資藥企的進入逐漸為人們所知。他們活躍在醫療機構和醫生身邊,介紹新藥知識,收集不良反應、臨床需求,為促進合理用藥、提高醫生診療服務水平作出了重要貢獻。然而,當藥品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公立醫院又陷入以藥養醫的窠臼,醫藥代表逐漸變成藥企在臨床一線的藥品推銷員。他們通過各種“帶金”營銷手段,比如回扣、咨詢費等,想方設法讓自家藥品開進醫生的處方中。這一做法腐蝕了醫務人員隊伍,誘導公立醫療機構偏離公益性,進一步衍生出以藥養醫的灰色利益鏈條。因而,醫藥代表不招人待見,也就不難理解。

  然而,即便這一職業被各界口誅筆伐,我們仍需要重新審視。俗話說,有醫無藥不治病、有藥無醫藥不靈。醫生是一個需要終身教育的職業,他們在學醫時學習的藥學知識較少,執業后忙於診療活動,對藥品知識尤其是處方藥、創新藥的知識缺乏了解。況且,藥品市場更新速度非常快,臨床適應症也在每天更新。而來自制藥企業的醫藥代表帶著大量的藥品知識,幫助醫生充實新藥知識,更新藥品臨床使用信息,成為醫生攻克疾病的得力助手。在美國,醫生73%新藥知識來自於醫藥代表的講解,國家藥品不良反應報告中90%以上由醫藥代表收集。可見,醫藥代表有其重要的職業價值,不能把孩子與臟水一起潑掉。

  讓醫藥代表回歸本位,就需要告別和藥品銷售員的“混合體”狀態。有人說,“2017年是醫藥代表苦苦掙扎的一年”。藥品開始聯合跨省採購、醫保引入談判機制、多地引導三級醫院壓縮或關停普通門診、一些地方將輔助藥物“攆出”醫院、醫藥代表不得承擔銷售任務……諸多政策對醫藥代表的營銷渠道“圍追堵截”,一些法規出台促使醫療臨床和藥品產業之間的正常互動陽光化,都在為醫藥代表回歸純粹鋪平道路。

  讓醫藥代表回歸本位,體現職業價值,根本上還是要綜合治理滋長醫藥代表賣藥的土壤。破除以藥養醫機制,切斷醫藥之間灰色利益鏈條,建立醫藥之間正向利益聯系。同時,完善醫藥代表行業監管法規,對該行業進行專門規范和監管。不僅培訓教育從業人員,提高資格門檻,還要嚴厲打擊違規行為,推動行業自律,引導行業發展走上正軌。

  藥品是醫生救人的武器。做醫生的良伴,讓藥品更好地救人,是醫藥代表的使命和歸宿。對中國300萬醫藥代表來說,醫藥代表的備案管理既是轉型挑戰,也是職業發展的重大機遇。當前,取消藥品加成、優化配置藥學資源的醫改不斷深入,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日益增長,相信未來醫藥代表的藥學服務價值將更加凸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3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