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讓中醫藥用起來活起來

2018年01月03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國強

  既要把老祖宗留下的寶貴財富“用起來”,也要讓原創的科技資源“活起來”。發揮中醫藥在治未病中的主導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療中的協同作用、在疾病康復中的核心作用,全方位融入健康中國建設,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中醫藥健康需求

  

  “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中醫科學院60周年賀信,系統闡述事關中醫藥發展的根本性、長遠性問題,為中醫藥發展指明了方向。賀信對廣大中醫藥工作者提出希冀:“增強民族自信,勇攀醫學高峰,深入發掘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充分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

  黨的十九大明確了“堅持中西醫並重,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的重要任務,對中醫藥工作提出了深層次、全方位的要求。

  重溫賀信,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要求我們深刻理解增強民族自信對傳承發展中醫藥的重大意義。

  增強民族自信,傳承好中醫藥,要求我們深入發掘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使記載在古籍、融入在生活、使用在臨床的中醫藥理念、方法生動起來,彰顯時代價值,釋放文化魅力,服務大眾健康。加強中醫古籍、傳統知識和診療技術的保護、搶救、整理,堅持有揚棄的繼承、有鑒別的對待,推進中醫藥現代化,推進中醫藥科技創新,力爭在重大疾病防治方面有所突破。既要把老祖宗留下的寶貴財富“用起來”,也要讓原創的科技資源“活起來”。

  增強民族自信,發展好中醫藥,要求我們站在新時代的歷史起點上,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深刻內涵,貫徹實施好《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和《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建立健全中醫藥法規,建立健全中醫藥發展的政策舉措,建立健全中醫藥管理體系,建立健全適合中醫藥發展的評價體系、標准體系,發揮中醫藥在治未病中的主導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療中的協同作用、在疾病康復中的核心作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中醫藥健康需求。激發和釋放中醫藥作為獨特的衛生資源、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優秀的文化資源和重要的生態資源的活力和潛力,推動中醫藥更均衡更充分的發展,全面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在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譜寫新的篇章。

  增強民族自信,還要有天下擔當,“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要求我們打造好中醫藥文化與健康兩個“中國品牌”,並利用好這一民族品牌效應,服務於世界文明進步和人類健康福祉,貢獻中國智慧。作為中華文化,中醫藥的傳播將影響各國人民的健康觀念﹔作為生命科學,中醫藥的推廣將影響各國人民的健康方式。這都將有助於重塑世界人民對中國的價值判斷,助力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日前在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集體學習時說

  (本報記者  王君平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3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