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

——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③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1月03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任,靠什麼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靠什麼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呼喚隻爭朝夕的行動者,需要腳踏實地的實干家。

  “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以李大釗的這句名言,昭示了共產黨人求真務實的精神、奮發有為的姿態,確立了苦干實干的主旋律、主基調。黨的十九大描繪出我國發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藍圖,在全面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要把藍圖變成現實,正需要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干好工作。

  我們正處於發展的關鍵階段,全面小康的征程決勝於此,“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交匯於此。貫徹十九大精神,賡續改革開放大業,歷史的契機等待我們去把握,光榮的使命等待我們去肩負。河入峽谷,風過隘口,當此緊要之時,耽於空想和虛聲,是走不好這一程、闖不過這一關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干,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干”。

  十九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就“四風”問題新表現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最好的作風,就是踏踏實實干事。我們共產黨人,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九層之台,起於累土。”空想也好,虛聲也罷,說得天花亂墜到頭也只是一場空,把身邊的事、日常的事做到位、做踏實,才是應有的態度。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就是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把工作做實做好,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

  說一千,道一萬,兩橫一豎是關鍵。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最終落實在“奮斗”兩個字上。“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努力奮斗才能夢想成真。當此之時,世界經濟仍面臨諸多挑戰,“黑天鵝”“灰犀牛”的陰影揮之不去,人們對和平與發展的前景既有期待、也有憂慮。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需要我們去打贏,鄉村振興、人才強國、科教興國等戰略需要我們去實現。前進的道路不可能全是坦途,但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唯有鼓實勁、出實招、求實效,才能讓中國發展的壯闊畫卷再開新局,走好新時代的新征程。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以苦干續寫中國輝煌,用實干托起中國夢想,我們就一定能跑好歷史接力賽中的這一棒,迎來民族復興的壯麗曙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3日 01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