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從毛振華的遭遇看親商環境不能是形同虛設

秦寧

2018年01月02日19: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天查這個,明天查那個,又是公安,又是什麼食品檢驗,又是什麼鍋爐檢查,天天找我們麻煩,他們沒有為我們辦一件事情。”2日,一段視頻在網上熱傳,亞布力陽光度假村董事長毛振華稱,“(亞布力)管委會來之后是我們亞布力最黑暗的日子”“希望黑龍江、希望全世界都看得到,評評理”。

亞布力陽光度假村究竟遭遇了什麼?毛振華所說的“被欺負、被愚弄”是否屬實?真相均需調查。據報道,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已就此事派出省委省政府環境整治辦、省政府企業投訴中心赴亞布力開展深入調查。以公正調查還原真相,相關部門邁出了值得贊賞的一步。

真相尚在路上,當地形象已遭重創,有網友直言“真是投資不過山海關呀!” 將毛振華網上維權與投資不過山海關聯系起來是否客觀,姑且不論,但可確信,惟有依法處理此事才能修復當地形象。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深化改革加快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其實,多年來為振興東北,中央已經形成並推出了一系列制度安排。2016、2017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都專門下發文件,就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保護企業家精神作出詳細規定。各界有識之士也紛紛貢獻真知灼見,答案並不玄奧,欲振興東北,必先涵養環境。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3月7日參加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所強調的,“要深入推進法治建設,著力打造全面振興好環境。法治是一種基本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式,法治化環境最能聚人聚財、最有利於發展。”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法治是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對於各級政府來說,惟有致力於打造法治化環境,才能推動市場經濟健康發展,也才能為社會經濟發展提供堅實保障。以招商引資為例,哪個地方不講法治哪個地方招商就困難,即便招到商也留不住商。

投資不過山海關,有以偏概全之嫌,但這一論斷何以廣為流傳,甚至讓人深信不疑,已折射出一些問題。新華社曾報道,東北某省召開治理軟環境大會,某省領導直言:有的地方隻注重招商,不注重安商、穩商和富商,存在著“開門招商,關門打狗”現象。很顯然,“開門招商,關門打狗”不符合法治精神,如果容忍這一行為,相關企業的合法權益就會遭受損失,也會殃及當地政府的公信力,加重“投資不過山海關”的社會認知。

“要想振興東北,不能少了民營經濟,而發展民營經濟,不能不優化營商環境。”一定程度上說,善待民營企業,振興就有抓手﹔善待民營企業家,東北就能聚人聚財。眾所周知,去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專門下發文件稱,要著力營造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促進企業家公平競爭誠信經營的市場環境、尊重和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的社會氛圍。無論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還是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本質上都是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當然,善待企業家並不是胡亂承諾,不講法治地為企業大開方便之門,不能搞成封建官僚和“紅頂商人”之間的那種關系。而對於企業家來說,同樣需要遵紀守法,不能“闖黃燈、找關系、搞變通”,不能突破“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從顧雛軍案由最高人民法院直接提審,到毛振華網上“維權”受關注,無不說明:營造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刻不容緩。除了堅定信心,穩定預期,營造法治、透明、公平的政策環境和輿論環境,還應該在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各方面各環節,加快建立依法平等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產權的長效機制。一言以蔽之,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社會公正……無不需要秉持法律這個准繩、用好法治這個方式。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