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開年閑話“時間觀”

李  斌
2018年01月02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7年過去了,我很懷念它。”“2018年是個很重要的開始。”未來無窮遠,時間無窮長,而當我們努力成為想象中的樣子,時間便有了非同尋常的意義。

  詩人眼裡,時間順流而下,生活逆水行舟。人的一切活動,都不可能脫離時間而存在。無盡永前的時間,同無界永在的空間一起,構成了人類文明的基本維度。“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自然時間循環往復生生不息。“世道如弈棋,變化不容覆”,歷史時間浩浩蕩蕩不可阻擋。“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對每個人來說,時間倏忽而過尤需珍惜。

  古人從日光中意識到,“輝光所燭,萬裡同晷”。然而同是時間,有人感覺它如年輪,一圈圈積累成參天大樹,也有人感覺它如流沙,飛流不止無可奈何。時間觀不同,意義感就大不相同。有人是應時型時間觀,“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有人是宿命型時間觀,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有人是奮斗型時間觀,“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怎樣的時間觀引致怎樣的存在方式,於是就有了不同的生命精彩。

  時間觀也是人類文明的基礎架構。古人1000多年前就發明了世界上最早的機械時鐘裝置水運渾天儀,每刻擊鼓,每辰撞鐘,比國外的自鳴鐘早出現600多年。然而這套復雜的計時系統沒過多久便被束之高閣。無視創新,讓曾經輝煌的中國科學技術和工商業發展近乎停滯。對於猶豫者、旁觀者、停滯者而言,時間偷走的不是過去,而是未來。

  時間不會等待,時光不會倒流,“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看似無窮無盡的時間,其實是有方向的,誰也無法逆時間而行,也從沒有一台時間機,可以真的讓時間倒流。即便最厲害的物理學家,也隻能通過“推測”來回到過去的時刻。昨日之日不可留,明日之日何其多,今日之日須臾期,“今日”的價值,遠勝於“昨日”和“明日”。“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就是速度,時間就是力量。”“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時間中藏著怎樣的答案、醞釀怎樣的奇跡,隻有奮進者最清楚。

  時間是個常數,但又總是充滿變數。寸陰有寸陰的功用,四季有四季的色彩,勤懇一日和虛度一日,差別最終會呈現出來。有人每天不停在瑣碎小事上消磨時間,有人則把有限精力投入到創造巨大價值的事情上。有些人越忙越亂,有些人越忙越差。同樣是珍惜時間,結出的果實總會不一樣。時間佔有的“質”而非“量”,真正決定著時間投入的價值。“最勤奮的人擁有最多的時間”,這正是因為,他們懂得把有限的可控時間聚焦於最有價值和意義的事情上。學會做時間的主人,精密地掌控時間,結果隻會是,“誰對時間越吝嗇,時間對誰越慷慨”。

  “堅冰已經打破,航路已經開通”,40年前主流媒體的元旦社論曾眺望未來,“光明的中國一定能對人類作出較大的貢獻”﹔“時間不等人!我們必須走在時間前面,成為時代的弄潮兒”,今天,黨和國家的領路人順應中華民族闊步前進的歷史洪流,發出了團結奮斗的新邀約。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感慨“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未來宏圖如何舒展,時間必將給出驚嘆世人的書寫。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2日 04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