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

——二論貫徹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1月01日04: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億萬農民福祉,明確提出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的重大任務,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7個方面的重大部署,為億萬農民描繪了一幅美麗鄉村的現代圖景,是振興鄉村的總綱領,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路線圖。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關鍵就是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我們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總要求,以產業興旺為重點、生態宜居為關鍵、鄉風文明為保障、治理有效為基礎、生活富裕為根本,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我們必須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作為現代化建設的一項重大原則,立足“大國小農”的基本國情農情,著力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把鄉村建設好,讓億萬農民有更多獲得感。

  走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走共同富裕之路、走質量興農之路、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走鄉村文化興盛之路、走鄉村善治之路、走中國特色減貧之路。這“七條道路”,明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路徑,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的具體內涵。應當深刻認識到,城鎮和鄉村是互促互進、共生共存的,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堅持質量興農才能提高我國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良好生態環境是農村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優秀鄉村文化能夠提振農村精氣神、增強農民凝聚力、孕育社會好風尚,實現鄉村善治才能讓農村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中國特色減貧道路是改革開放近40年來走出的成功道路,必須堅定走好。把握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我們就能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怎樣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按照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的具體部署,就要重塑城鄉關系,堅持以工補農、以城帶鄉,使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加快形成﹔就要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就要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由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的轉變﹔就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撐點﹔就要傳承發展提升農耕文明,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煥發文明新氣象﹔就要創新鄉村治理體系,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就要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把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增強發展能力作為根本舉措。把這些具體部署落到實處,才能激發振興鄉村的強大推動力。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我們黨“三農”工作一系列方針政策的繼承和發展,是億萬農民的殷切期盼。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我們就一定能讓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擔負好為億萬農民謀幸福的重要使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1日 02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