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要任務

——一論貫徹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7年12月31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沒有鄉村的振興,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在剛剛閉幕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深刻闡述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意義,作出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的戰略部署,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基本綱領,是更好推進新時代“三農”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們必須把黨中央的戰略意圖領會好、領會透,抓住歷史契機,順勢而為,乘勢而上,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

  “農,天下之大業也。”解決好“三農”問題,始終是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推動“三農”工作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就做好“三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概括為“八個堅持”:堅持加強和改善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堅持重中之重戰略地位﹔堅持把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主線﹔堅持立足國內保障自給的方針﹔堅持不斷深化農村改革﹔堅持綠色生態導向﹔堅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遵循鄉村發展規律。正是在這一科學理論的指導下,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為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撐,為振興鄉村奠定了良好基礎、提供了有利條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將我們黨“三農”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深入貫徹到鄉村振興的具體實踐中。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增強緊迫感。應當認識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突出的短板在“三農”﹔到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大頭重頭在“三農”﹔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基礎在“三農”。現在,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要求我們更加重視“三農”工作,更加重視鄉村。如果一邊是越來越現代化的城市,一邊卻是越來越蕭條的鄉村,那就不能算是實現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不斷強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才能協調推進農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促進鄉村全面發展,讓鄉村盡快跟上國家發展步伐。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增強使命感。一方面,建設什麼樣的鄉村、怎麼建設鄉村,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面對的一個歷史性課題。黨的歷史使命決定了,我們必須回答好這一課題、為億萬農民謀幸福。牢記億萬農民對革命、建設、改革作出的巨大貢獻,讓億萬農民有更多獲得感,才能充分調動億萬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另一方面,從世界各國看,在現代化進程中,鄉村必然要經歷一場痛苦的蛻變和重生,我們必須為全球解決鄉村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迄今為止還沒有哪個發展中大國能夠解決好農業農村農民現代化問題,我們干好鄉村振興事業,本身就是對全球的重大貢獻。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貫徹落實好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我們就一定能書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農”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31日 01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