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鄉村振興從“人”開始

邵冬

2017年12月30日20: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這一論斷立足我國“大國小農”的基本國情農情,深刻把握我國城鄉發展規律,科學回答了鄉村振興走什麼道路、怎樣走好這條道路的重大問題,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鄉村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為書寫好新時代“三農”新篇章指明了正確道路。

從十九大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鄉村振興戰略作為重要戰略部署,成為今后一段時期“三農”工作重頭戲。戲好要靠唱戲人,興村就要先興人,振興鄉村從“人”開始,須引好服務“三農”的“明白人”、抓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激活農民群眾“實干人”。

“明白人”是關鍵。振興鄉村,培養造就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人才隊伍就是關鍵。“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習近平總書記主政浙江時,讓駐村指導員走進浙江3萬多個村庄,從發錢發糧發農具變成“發”專家、“發”人才、“發”技術。新時代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同樣要實施積極有效的“三農”人才政策,打好“親情牌”,念好“引才經”,激勵各類人才以推動農業科技進步、農業農村現代化為己任,在農村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

“帶頭人”是核心。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支部強不強,核心在“頭雁”。19.5萬名“第一書記”奮戰脫貧攻堅一線,浙江農村從“搶錢搶物搶項目”到爭搶“第一書記”。基層“火車頭”不強勁,鄉村振興動力就不足、方向要偏倚,組織渙散、發展滯后,對此要選優配強、精准培育農村帶頭人隊伍,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推動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引領集體經濟發展壯大等基層各項工作砥礪奮進、加速前行。

“實干人”是根本。鄉村振興力量源自農民, “等靠要”要不得,“懶賴推”要自省。鄉村振興要精准,給項目為了創項目,給錢物為了創錢物,既要從外引人才,更要本地育創客。李克強總理寄語農民創業者“為農業插上翅膀,飛向全國,走向世界”,農民創客已逐步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的主力軍,激活農民自力更生的創造動力,燃起群眾創業創新的實干熱情,形成農民自主、農村自富、農業自強的強大合力和良好氛圍,以主人翁意識、主人翁姿態,去建設美麗家鄉、敘寫美好鄉情,鄉村振興才會更加圓滿、更加扎實、更加有力。

在我們這樣的農業大國推進鄉村振興,使古老鄉村在新時代煥發勃勃生機,讓廣大農民過上美好生活,全面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始終堅持並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抓好招才引智,促進各路人才“上山下鄉”投身鄉村振興,才能以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推動中國強、中國美、中國富。

(責編:王仁宏、崔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