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讓青春夢想在新時代綻放

喻慧勇
2017年12月29日08: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十九大報告為新時代青年的奮斗提出了要求,也指出了價值追求方向。

“一個國家的進步,刻印著青年的足跡﹔一個民族的未來,寄望於青春的力量。”從“五四”運動的一聲吶喊,到推翻“三座大山”中的前赴后繼,再到改革開放中先試先行,直至今天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引領時代潮流,青年是最有活力、最具創新精神、最富責任感和使命感的群體,他們始終以社會推手的姿態站在社會前進的最前沿。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當前廣大青年的使命就是要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任,在最好的時代裡,腳踏實地,創業創新,為時代進步作出自己的探索和追尋。

完成使命需要懷揣理想。一個人的理想志願隻有同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相結合才能彰顯價值,一個人的信念追求隻有同社會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更有意義。作為時代發展和進步的主力軍,當代青年要將個人成長夢自覺融入中國夢,在奉獻中托起自己的時代責任。

實現理想需要身懷本領。行動上有所作為,理想才可能逐步“變現”。青年是一個國家未來的脊梁,而知識的積累和能力的提升可以使脊梁變得堅韌。有了“金剛鑽”才能攬“瓷器活”,工作崗位在哪,優勢“火力”就瞄准哪,辛勤汗水就揮洒在哪。在常修己身、善提己能中建功,在發揮聰明才智、實干巧干中立業。

展現本領需要肩扛擔當。青年是構筑一個富強中國的基石,是國家這台機器裡的齒輪,既要能承重,又要能抗壓。現實工作生活中,年輕人總會遇到各種困難與挫折,能否克服困難,承受挫折,才是一個人歷練成鋼的關鍵。不同時代會造就出不同個性的青年群體,但不變的是青年一代的責任和擔當,他們身上有一股做事有不服輸的朝氣,敢於迎難而上,善於用好新時代提供人生舞台,樂於在拼搏中擔當,在擔當中進步,以一個個微小的成功創造出個人的精彩,讓自己的青春夢想在新時代絢爛綻放。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