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低俗信息傳播亮紅牌!

曉夕

2017年12月29日19: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17之門即將關閉,2018正敞開懷抱。

新年的陽光即將映照出一個更加清新的中國。29日下午,一些靠所謂“算法推薦”搞低俗信息傳播的違法違規行為未能擠出即將關緊的舊年門縫,遭遇歲末“滑鐵盧”——網信部門向今日頭條等網絡平台的低俗信息傳播通道果斷亮起了紅牌!

“算法推薦”的信息有多不靠譜,多麼無底線,廣大網民特別是孩子們的家長感同身受,甚至傷痕累累。比如,昨天晚上你在今日頭條瀏覽過“無痛分娩”,那麼今天一大早你點開它的APP頁面,“個性化推薦”首頁扑面而來的就是“剖腹產和順產,哪個疼”?再往下,就是“兒媳虐待婆婆將其趕出家門,一年后婆婆坐著豪車回來,兒媳傻了”,接著是“人性的欲望,別不好意思看”,還有誘惑配圖……不斷往下翻,更不堪的黃段子、明星不靠譜八卦、神怪迷信的一驚一乍,便紛紛跳將出來。倘若讓它“推算”到你家有寵物,馬上跳出的就是“二哈拆家造反,某某某下班回家欲哭無淚”、“妖貓每天黃昏溜出家門,究竟是誰在誘惑它”……赫然入目的時政新聞常常在寒風中孤獨地挺立,與這些低俗信息形成強烈的反差,讓“版面語言”顯得如此尷尬!

有人說,今日頭條的日常推送,除了“頭條”,難覓“新聞”。

大量諸如此類的低俗甚至垃圾信息,以新聞的名義,打著“算法推薦”的招牌,蜂擁而進南來北往、男女老少的網民手機頁面——理論上,說是根據用戶的歷史點擊記錄,用算法分析出用戶喜好,以個性化推送相似度最高的信息。其實,算法后面,是網絡商家的精心設計,什麼低俗離奇就推什麼,隻要有粘度有流量,就代表著廣告商的青睞,代表著滾滾而來的利益……至於污染青少年,侵佔有益閱讀空間,甚至損害社會道德,都顧不得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誰都不願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間。”總書記嚴肅地說:“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 沒有哪個國家會允許這樣的行為泛濫開來”。

網信部門砸向低俗信息傳播平台的這記重拳,值得隆重點贊——淨化網絡生態,迫不容緩!在奔向美好生活的新時代,決不能讓烏煙瘴氣污染國人的求知途徑、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

淨化,並不是“管死”。網上新聞信息的管理,是世界性難題,各國都在摸索,技術性、管理性等難題錯綜復雜。“企業要承擔企業的責任,黨和政府要承擔黨和政府的責任,哪一邊都不能放棄自己的責任”。唯有齊抓共管、良性互動,才能收到良效。今日頭條等平台的例証說明,倘若繼續有互聯網企業罔顧社會責任,持續“排污”,就一定會收到政府監管發來的“紅牌”。

網絡世界,海量信息的往來推送要有“交通規則”可循,“超標車”“黃牌車”要依法下架,依規淘汰。今年6月1日,《網絡安全法》正式頒布實施,中國互聯網監管真正步入有法可依的時代!但隨著信息時代扑面而來,新技術日新月異,也必然會有大量的法律真空需要填補。要依法管網,還要進一步加快網絡立法步伐,這不僅是依法治網的前提和根本,更是我們艱巨的任務、努力的方向!

“紅牌”亮出之際,互聯網企業的從業者們不妨重新細細體味總書記的苦口婆心——“辦網站的不能一味追求點擊率,開網店的要防范假冒偽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為謠言擴散器,做搜索的不能僅以給錢的多少作為排位的標准。希望廣大互聯網企業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統一,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飲水思源,回報社會,造福人民。”

梅花歡喜漫天雪,凍死蒼蠅未足奇。新的一年,期待企業、社會和政府各盡其責,讓網絡空間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

(責編:馮粒、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