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監護人”角色,守護留守兒童成長

何皆梁

2017年12月29日17: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2月28日,雲南巧家縣4名兒童在家烤火身亡的消息引起網民廣泛關注,據了解,四個孩子因緊閉門窗,烤火取暖,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伴隨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勞動力的自由流動,留守兒童的出現已是必然。李克強總理曾在相關會議中指出,大量外出務工人員為我國經濟建設作出了特殊貢獻,但“決不能讓留守兒童成為家庭之痛社會之殤!”。

解決留守兒童問題的關鍵,在於由政府、學校和社會協力,為留守兒童的成長環境重建“監護人”的角色。首先,基層政府應積極落實中央政策,為留守兒童重建家庭聯系、提供保護傘。根據2017年度民政部相關計劃,針對農村留守兒童提出了“合力監護、相伴成長”關愛保護專項行動,落實家庭監護責任,對於監護人暫時無法提供有效監護措施的,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村(居)民委員會要建立一人一檔動態管理,督促親屬和公安機關提供有效保護﹔其次,重視教育系統、公益機構對於留守兒童的文化教育和心理干預,保証留守兒童價值觀健康發展,使留守兒童心理發育健康良好。通過政府保障,社區幫扶,以及公益組織、機構志願者等社會力量的協作,哪怕只是一小步,也可以起到積極作用。同時也要看到,在留守兒童問題上,對政府的要求不能“過載”。尤其面對孩子心理需求和情感訴求,家長可以做的還有更多。

農村留守兒童問題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階段性問題,是我國城鄉發展不均衡、公共服務不均等、社會保障不完善等問題的深刻反映。農村留守兒童和其他兒童一樣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需要全社會的共同關心。

(責編:董俊彤(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