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中考改革,均衡發展是主流

高路

2017年12月28日07:5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中考改革,均衡發展是主流

省中考改革方案昨天發布,這樣一份影響深遠的方案幾乎一經發布就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其中關於改革招生錄取辦法部分,自然是受關注度最高的。第一是實行普通高中學校招生名額合理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辦法。招生名額以初中畢業生人數為主要依據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學校,其中優質示范普通高中學校分配比例,從2018級學生開始不低於60%。第二是取消保送生,大家都要參加學業水平考試。

這樣一個招生錄取辦法的改革顯然著眼於公平。以初中生畢業人數為主要依據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學校是為了均衡教育資源。招生名額向農村傾斜是為了教育公平﹔取消保送生招生,取消體育、藝術、科技等獎勵類學生加分項目也是為了公平。

60%的分配比例也隻相比往年提高了10%,不管是公辦初中還是民辦初中,都是比例提高的受益者。改革方案還提供了另外兩種招錄辦法,一個是佔比20%的自主招生,另一個則是統一招生,應該說,有特長、優秀的人才依然能從中脫穎而出,升學通道是通暢的,導向是朝著均衡發展方向走的。

教育均衡問題為什麼如此重要,正是因為它直接關系到大多數學生的利益。不均衡發展的代價是相當慘痛的。我們看到為了上頂尖的學校,有些城市全城學奧數﹔為了能考上更好的高中,一些城市擇校風盛行,導致原本不均衡的教育資源更加失衡。

我想,對於中小學義務教育,有一些共識是社會早就已經達成的。比如,義務教育階段確實不適合過於激烈的競爭。前段時間教育部剛發了一個文件,要求小學階段睡眠時間不得低於10小時,初中不得少於9小時,可是這樣一個簡單的目標在升學考的背景下也變得實施困難。不將考試成績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准,提了很多年了,可為什麼社會還是普遍反映現在的孩子,負擔太重、壓力太大?奧數班裡仍然人滿為患呢?他們的願望很簡單,就是希望增加履歷的厚度,敲開優秀中學的大門。

這樣的精神值得肯定,但代價未免過於沉重。而學法也是不可持續的,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創新意識的養成都構成了傷害。全社會都需要從過於沉重的考試負擔中解脫出來。實行60%的名額分配以后,名額直接分配到學校,而且是按學生畢業人數為依據分配的,競爭的烈度無疑將降低不少,給素質教育留出空間。從長遠看將對素質教育的開展,對教育資源均衡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

一個事涉千家萬戶的改革方案出台,需要一個實踐總結再完善的過程。關鍵是不要限於短期的利益之爭,還是應該從怎麼利於孩子成長,怎麼把負擔降下來,怎麼把素質教育搞上去的長遠角度看問題。不能一邊喊苦,一邊又不積極作為﹔一邊反對應試教育,一邊又享受著掐尖競賽的便利。

我們更應該把目光聚集在今后如何開展素質教育上。該如何讓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機制盡快完善起來,讓綜合素質評價結果在高中各類招生錄取中真正發揮作用,將成為推動中小學教育改革的引擎。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