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賈躍亭的折騰,折射執法手段的短板

李勤余

2017年12月27日08:1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賈躍亭的折騰,折射執法手段的短板

  北京証監局25日發布通告,責令樂視網前任董事長賈躍亭於2017年12月31日前回國,切實履行公司實際控制人應盡義務,配合解決公司問題,穩妥處理公司風險,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這則通告在人們的意料之中。12月12日,賈躍亭就因違反財產報告制度,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如果說,賈先生之前還能祭出各種理由,企圖用巧舌如簧來掩蓋自己的違法事實,那麼此番相關部門接連出手,已經為他的行為定了性。所以除了盡快回國履行應盡的義務外,賈先生不應再做他想。

  可是,據証券日報報道,近日賈躍亭在美控股的法拉第未來(FF)疑似完成了10億美元的A輪融資。在看似柳暗花明的情況下,賈先生再次開始慶祝,他現身微博,發布聖誕祝福:“Merry Christmas all FFer!”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絲毫不見負債累累的窘迫與慌張。這同樣讓觀者見怪不怪。今年7月4日,賈躍亭動身前往洛杉磯,至今已近半年時間。在7月6日辭去樂視網及其他一切職務后,身在國外的賈躍亭,言必稱融資事宜,對樂視以及負債等情況三緘其口。

  於是,形勢似乎是非常清晰的。國內有關部門措辭嚴厲地批評,但賈躍亭不為所動,並時不時地現身說法,証明自己仍在為偉大的事業而奔忙。這已成為無限循環、反復上演的套路。2017年就要過去了,相信沒有幾個人會相信賈先生下周會回國。不得不說,賈躍亭的行為已經構成了對中國相關法律法規的藐視。若僵局無限期地持續下去,將會給國內商業圈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不可否認,賈躍亭先生在多次演講中表現出來的辯才令人欽佩。但是迄今為止,這也是賈先生以及樂視給公眾留下的最大印象。那些令人眼花繚亂聞之傾心的商業概念,能被兌現的更是寥寥無幾。如此一來,賈先生的傳奇經歷無疑能夠鼓舞不少國內的創業者。既然單靠“講故事”“兜售夢想”就能名利雙收,誰還願意花心思在實干上呢?至於法律法規,無視即可。君不見,身為失信人的賈躍亭不是仍在海外優哉游哉?

  另一方面,坊間戲稱“下周回國賈躍亭”的故事折射出金融法律制度建設、証券執法手段上的短板。北京証監局已經盡到了監管層面的責任,但令人感到無奈的是,即使最終賈躍亭並未按期回國,監管部門也缺乏令其歸國的強制手段。也就是說,除了聲名狼藉以外,賈躍亭在經濟、生活等層面上是否受到了實質意義上的損失,仍未可知。因此,唯有完善賠償的法律責任制度,明確賠償條件與標准,進一步提升違法所要付出的經濟成本,才有可能觸到賈躍亭們的痛處。互聯網企業當然並非法外之地,作為社會影響力巨大的公眾人物,對賈躍亭的處理辦法完全可以成為法制建設的重要示范。我們有理由相信,有關部門不會無為而治,回國,終將是賈躍亭的歸宿。

  當然,喬布斯、比爾·蓋茨等知名企業家在創業之初,無不遭受過質疑與批評。重要的是,他們能夠拿出足夠有說服力的技術顛覆,讓天馬行空的概念實實在在地落地。但那些拿不出令人信服的“實錘”的賈躍亭們,徒增笑耳。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