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建言:一帶一路民間組織大有可為

全國政協委員 呂建中
2017年12月27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21日,首屆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論壇在北京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祝賀。他在賀信中指出,“民間組織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參與國際合作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對民間組織來說,共建“一帶一路”既是使命召喚,也是自身發展的重大契機。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民間組織應在以下方面重點發力。

  開展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文明因互鑒而精彩,思想因交流而升華,文化因包容而繁榮。不同國家、地域和民族,有著不同的政治制度、宗教文化和民風民俗,容易產生誤解和隔閡。但文化在血脈裡是相通的,開展文化交流可以使不同的文明實現相互包容、相互欣賞、相互借鑒。民間組織是不同民眾群體的集合體,是連通政府和民眾的橋梁與紐帶,在開展文化交流方面具有更強的靈活性和更廣泛的覆蓋面,發揮好這方面的作用,關鍵在於不斷創新交流形式並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

  開展標准對接,參與全球治理。今年9月,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80余個國家級商協會和國際組織聯合簽署了《共同構建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規則和團體標准的倡議》,下一步將推動形成國際標准,用以指導世界范圍內文化藝術品交易活動。這就是構建國際經濟治理新秩序的有益實踐。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國際規則和標准建立健全方面應承擔相應的責任和義務。民間組織,尤其是國際商協會組織可以積極與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世界貿易組織、“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貿易促進組織等機構深化合作,促進各國經貿政策、規則和標准的對接,推動制定本組織在經貿、文化方面的團體標准與交易規則,並使其成為公平、公正的國際標准和交易規則。

  開展綠色合作,建設文明之路。地球及其生態系統是人類共同的家園,民間組織可以通過自身影響力,呼吁各國政府完善綠色發展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促進形成“政府引導、企業運營、商協會推動”的生態環保合作新模式,同時號召組織內的會員單位確立“全球共治、從我做起、刻不容緩”的環保意識,推動綠色投資、綠色貿易、綠色金融體系發展,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積極為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共建人類美好家園獻策出力,推動絲綢之路成為一條綠色的文明之路。

  開展民生合作,建設團結之路。文化交流需要和諧穩定的營商環境、社會環境和政治環境,營造這種環境需要確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和行動。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也必將形成和平合作、包容普惠的國際環境。民間組織在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中,既要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也要關注會員國發展失衡、治理困境、分配差距等民生問題,以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理念推進經濟全球化,支持區域經濟合作,助力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以包容普惠為保障的新型國際經濟關系。

  共識引領行動,合作凝聚力量,團結創造未來。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民間組織應同心同向、協力而行,通過交流合作,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形成推動全球經濟復蘇繁榮的責任共同體,成為促進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完善的行動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7日 19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