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劇院應是城市的精神城堡

王  玨
2017年12月27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劇院融入城市,成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劇院與城市才能水乳交融,為人們提供更多滋養

  

  近日,國家大劇院迎來建院10周年。在劇院開放日活動中,絡繹不絕的游客走進這裡,感受國家文化地標的精彩和多元﹔孩子們走入劇場登上舞台,在心中播下一粒藝術的種子……與北京古老的紫禁城一街之隔,國家大劇院向人們演繹著傳統與現代交匯的藝術魅力。

  有人說,要想了解一座城市的文明和靈魂,就去看看它的劇院。隨著我國城市發展步伐加快,劇院的建設也進入加速度。近年來,劇院在全國各地拔地而起。據不完全統計,國內劇院總數已經超過2000家。從一線大城市到二三線城市直到一些縣城,都建起了自己的劇院。這些劇院不乏豪華氣派的外觀、不缺頂級的設備和寬敞的劇場,單就硬件而言,一些甚至已經堪比國際一流大劇院。但是,與華麗的“硬件”相比,劇院在演出劇目、演出場次、觀眾人數等“軟件”上,卻遠遠沒有那麼漂亮。多形式少內容、有空間少利用、高配置低效能……國內劇院建設還處於粗放階段。一些城市的劇院使用率不足50%,部分劇院甚至出現“空巢”現象。

  劇院之“大”,不僅在於光鮮亮麗的外表,更在於豐富多彩的內容。國家大劇院建院10年來,累計吸引了近1900萬人次的觀眾,售票率達88.9%。在10年的探索實踐中,除了有800多個中外院團登上舞台,還推出了76部自制劇目,一手抓世界經典,一手抓中國原創,變“輸血”為“造血”。當然,這並不是要讓各個劇院都去制作劇目。但各地劇院,需要在劇目引進、舞台呈現上精心設計,根據劇目情況和當地實際,策劃劇目、推出演出,不斷探索劇目題材的豐富性和風格的多元化,推出體現中華文化精髓、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的優秀作品。尤其對地方劇院而言,除了引進經典劇目之外,還可以挖掘傳承本地的藝術種類、開發本土市場,更好地豐富當地群眾的精神生活。

  劇院還要善於“走出”劇院。劇院的建筑是靜止的,但劇院營造的氛圍是流動的。在文化消費市場不斷發展的當下,劇院也要重視營銷宣傳、品牌塑造,有效對接市場和觀眾,讓更多人體會高雅藝術之美。在地鐵站,當人們與古典樂不期而遇,匆忙的腳步也不知不覺慢了下來﹔在醫院,小型交響樂音樂會撫慰患者焦慮的心靈﹔在學校,經典藝術講座以深入淺出的形式傳播高雅藝術,激發出更多的火花……通過多種形式、多種內容的藝術普及,劇院將高雅藝術滲透到城市各個角落,不但塑造自身的品牌形象,也讓高雅藝術滲入城市的血脈。當劇院融入城市,成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劇院與城市才能水乳交融,為人們提供更多滋養。

  面對人們更精細化、個性化的文化需求,劇院的服務還須細化。打造劇院公共空間,推出劇院衍生文創產品,提供優質服務,大劇院服務要更注重人性化、突出體驗感。比如,包括國家大劇院在內的國內外一流的大劇院,在觀眾等候劇目開場時,往往都會結合場地,在劇院公共空間推出小型的開場音樂會。就是這樣一個小小細節,既給提早入場的人們藝術享受,也讓劇院充滿了人情味。多一些這樣的細節考慮,多一些人性化的服務,才會讓更多人愛上劇院、愛上高雅藝術。

  有人說,劇院是城市的精神城堡。建好劇院這個精神城堡,才能寄托人們對優質文化資源的渴望。讓人們徜徉於五彩斑斕的精神世界,劇院才能承載不同個體細致微妙的情感、容得下每個人的期待和想象。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7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