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點贊“赫赫而無名”的人生

李  斌
2017年12月27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立項3年后開工,開工兩年后下水,下水4年后編入海軍戰斗序列,在科研水平和工業能力一窮二白的年代,中國用不到10年的時間就完成了核潛艇的研發和入列。茫茫海疆有了制敵於千裡之外的“鋼鐵蛟龍”,背后深藏著科研人員的功與名。黃旭華,就是這個英雄團隊的典型代表。

  黃旭華的履歷看上去“很簡單”,從志在必得的少年到白發蒼蒼的老年,他隻做了研發核潛艇這樣一件事。黃旭華的履歷又“很不簡單”,放下兒女情長,隱姓埋名專注科研30年,做出常人難以做出的抉擇,付出常人難以想象的辛苦。他以“不可告人的人生”,回答了“人的一生應該怎樣度過”的經典命題,用“赫赫而無名”的淡泊,詮釋了“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的報國情懷。對比一些人身上追名逐利的浮躁風氣,對比一些部門工作干得不多、口號喊得漂亮的不實作風,對比一些干部撈實惠、要地位的自私做派,黃旭華正如網友們所感佩的,是“熊熊燃燒的精神火炬”“志行萬裡的人生楷模”。

  時勢出英雄,而英雄往往有兩種,一種是奮不顧身殉國家之急,“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一種是憂國忘家、鞠躬盡瘁,“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前一種考驗的是膽識,后一種考驗的則是毅力。這兩種品德,黃旭華兼而有之。目睹中國遭受日本侵略者欺凌,中學時期果斷作出“棄醫從船”的選擇﹔響應國家研制核潛艇的任務,埋頭苦干一干就是30年﹔功業已成卻不養尊處優“吃老本”,分分秒秒獻身於研發人才傳幫帶……黃旭華用默默無聞、無怨無悔的畢生奮斗,將愛國之情、報國之志熔鑄於強國強軍的偉大事業中,樹起一座受人敬仰的精神豐碑。誓言無聲,大國重器就是最好的名聲﹔生命有限,高歌以行就是最好的留念。

  習近平總書記曾專門就“大奉獻”與“小奉獻”作辨析。放棄外界高薪誘惑,自覺接受黨紀約束,這只是“小奉獻”﹔歷練一顆為黨為人民矢志奮斗的心,再怎麼艱苦也感到美、再怎麼付出也感到甜,才稱得上“大奉獻”。黃旭華忠誠一輩子、奉獻一輩子的大寫人生,正是“大奉獻”的一個范本。“我很愛我的妻子、母親和女兒,我很愛她們”,黃旭華同樣有情有義、有愛有家,但在國與家、得與失、進與退的抉擇面前,他毅然選擇了報國為先、事業為重。因為對祖國的大愛,所以發出了“造不出核潛艇,我死不瞑目”的澎湃誓言,有了“苦干驚天動地事,甘做隱姓埋名人”的驚世壯舉。一位作家說:“人的一生可能燃燒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願意燃燒起來。”黃旭華就是這樣一個燃燒自我點亮民族燈塔的大義行者。他以身許國的堅守和執著,讀來令人動容,更讓人深受感召。

  存千秋之功,成萬世之業,必待非常之人。千百個像黃旭華一樣的“沉默的砥柱”,共同托舉起“兩彈一星”、核潛艇、國產航母、大飛機等大國“利劍”。放眼未來,中國進入新時代,這是一個講忠誠、比奉獻的新時代,這也是一個呼喚英雄、呼喚實干的新時代。像黃旭華一樣把個體奮斗融入實現中國夢的洪流,勇做與時代同向而行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我們一定能成就利國利民的不凡事業,譜寫俯仰無愧的人生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7日 04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