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黨務公開彰顯黨的“四個自信”

本報評論員
2017年12月26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剛剛出台的《中國共產黨黨務公開條例(試行)》,是著眼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而制定的一部基礎主干黨內法規,是到建黨100周年時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之一。實行黨務公開,是我們黨“四個自信”的重要體現,向全世界宣示中國共產黨是開放透明的。推進黨務公開,是增強全黨“四個意識”的重要途徑,對於發展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充分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動員組織人民群眾形成最大的同心圓和凝聚力,更好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具有重要意義。

  這些年,各級黨組織在黨務公開方面作了許多積極探索,中央先后出台了《關於建立黨委新聞發言人制度的意見》、《關於黨的基層組織實行黨務公開的意見》等文件。中央紀委機關向境外媒體敞開大門,邀請境外記者“走進中紀委”﹔中央組織部邀請駐華高級外交官、媒體考察採訪團“走進中組部”,實地了解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干部和人才工作﹔中央對外聯絡部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讓高校師生、專家學者、干部群眾參觀部史展、觀摩外事活動。黨的十九大黨務公開工作可圈可點,全國各行各業2.85億人在電視機前收看了開幕式、1.86億人收看了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大會期間央視電視端和新媒體端發布報道總量近2萬條,並首次推出“黨代表通道”,這些舉措讓廣大黨員群眾全方位、深層次、近距離地了解了十九大情況,展示了我們黨開放開明的良好形象,體現了我們黨高度自信的嶄新姿態。

  《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問題導向,總結實踐經驗,對黨務公開“公開什麼”、“向誰公開”、“怎麼公開”等問題作出了系統規定,為黨務公開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開展黨務公開工作,必須嚴格按照《條例》要求,牢牢把握基本原則、主要內容和工作要求,不斷提高科學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

  要把牢方向推進黨務公開。方向決定道路命運,決定事業成敗。推進黨務公開必須毫不動搖堅持正確方向,毫不動搖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推進黨務公開,絕不能削弱和損害黨的領導,而是要加強和完善黨的領導﹔絕不能危及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而是要不斷鞏固和擴大黨的執政根基。各級黨組織必須切實把牢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務公開放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來謀劃和推進,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要求貫徹到黨務公開的全過程和各方面。

  要積極穩妥推進黨務公開。黨的各項事業發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推進黨務公開,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把握黨務公開自身特點和基本規律的基礎上積極穩妥有序進行,注重時度效。要正確處理黨務公開與政務公開、司法公開等的關系,既要區別開來,也要銜接起來。能公開的一定要公開,增加黨內事務的公開性和透明度,充分保障黨員民主權利,更好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積極回應黨員和群眾關切,以公開促落實、促監督、促改進。要正確處理公開與保密的關系,決不能泄露黨和國家秘密,決不能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堅決守住黨務公開的底線、黨和國家的生命線。

  要依規依法推進黨務公開。《條例》對黨務公開的內容、范圍、程序和方式作出了明確規定,實現了黨務公開工作有章可循、有規可依。要認真落實依規治黨、依法辦事要求,嚴格執行《條例》各項規定,確保公開內容和范圍不隨意擴大或縮小,公開程序和方式不隨意突破或變通,使黨務公開全面走上制度化、規范化軌道,不斷增強黨務公開的嚴肅性和公信度。要緊密結合自身的職責任務和工作特點制定配套實施細則,根據《條例》精神對各自的公開內容、范圍、程序和方式進行細化和具體化,增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要強化制度執行,加強督查考核,對違反規定的組織和個人依規依紀追究責任,確保《條例》真正落到實處。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6日 01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