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網絡慈善疑問不斷,投鼠忌器怎麼破

蔣萌

2017年12月25日16: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網絡慈善疑問不斷,投鼠忌器怎麼破

背景:近日,一個名為“同一天出生的你”的愛心活動在朋友圈流傳,網友選擇自己的生日后,會出現一名生日日期相同的貧困兒童,可為其捐一塊錢。很快有網友發現,同一個孩子的照片出現在多個不同生日日期的頁面裡,還有孩子是“2009年2月29日”(這天不存在)的生日。活動方回應,內容還在測試,出現錯誤,並宣布結束籌款,籌集255萬余元,將用於雲南鎮雄縣2130名貧困學生一年的生活補助,不是此前說的366人。

錢江晚報發表高路的觀點:中國的一些慈善組織,要說策劃能力,已經是一流了。“聽說同一天出生的人冥冥之中會有命運的牽絆”,用這種似是而非,看起來很有人生哲理的話語,把兩個原本無關的人聯系在一起。其實中國一年新生兒一兩千萬,同一天出生的概率是很高的,並沒有什麼特殊含義,而且,做慈善、幫助失學兒童,跟同一天生到底有什麼關系呢?一塊錢誰沒有呢?這種幾近零門檻的慈善項目每筆捐款或許都不多,但依托龐大的網友基數,最終的資金相當可觀。但一說起誠信,就容易卡殼。本例說是BUG,可是僅粗略統計一下就能發現三個以上重復的學生,解釋為漏洞恐怕很難說服公眾。此前的一元購畫項目中,募捐資格証書、募捐方案、聯系方式、募捐信息查詢方法等關鍵信息缺失。對於募捐的目的、善款去向等這種該用數據說話的地方,用的卻是“藝術療愈和社會融合項目”、“用藝術點亮生命”等相對籠統、模糊、語焉不詳的表述,容易引發誤解或誤導。講故事很重要,但一味地依賴講故事的能力,重故事,輕誠信的結果也是很可怕的。等到人們對這樣的故事筑起心理籬笆,愛心一旦有了顧慮重重,受傷害的是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小蔣隨想:有細心人還發現更多疑點。比如,照片上有貧困兒童戴著電子表,有據說小小年紀就會洗衣服的貧困兒童連羽絨服的袖子都不卷就洗。甚至,“我不知道未來會怎樣,但我希望能擺脫貧困,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未來可以幫助更多人!”是多個孩子一字不差的“心聲”。種種疑點,難免讓人產生擺拍與編故事的感想,這不是系統錯誤就能解釋的。其實,由微信朋友圈募捐引發的爭議已不是一起兩起了,一些策劃者與機構不但沒有吸取前車之鑒,反而整出更多懸疑劇,究竟是有意還是無意,猶如某些人的人心一樣難以揣測。令人亦喜亦憂的是,廣大網友對慈善的熱情依然很高、捐款踴躍,但不確定的是慈善熱情會不會被別有用心者利用,如果眾人的愛心屢屢面對疑點、反轉、糊涂賬,會否被削弱。不得不說,網絡慈善的低門檻是一把雙刃劍,它使一些需要救助的人獲得了幫助,但也滋生了“會講故事的人有奶吃”。在談及法治與規范的時候,人們擔心“一管就死”,陷入“投鼠忌器”的兩難。或許,我們仍要探究管理的智慧。同時,善良的人們也要留心。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