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注冊容易注銷難,想說分手不容易

陳進紅

2017年12月25日08:0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注冊容易注銷難,想說分手不容易

真是一入平台深似海,進來容易,出去難。近日,央視記者調查優酷、愛奇藝、摩拜等多家網絡服務平台,注冊容易注銷難。

事實上,網絡賬號無法注銷,這種現象存在已久。今年8月,國家四部門公布了對首批10款網絡產品和服務的隱私條款評審結果,其中大部分產品和服務提供了在線注銷賬戶等功能。但從隨后媒體的調查來看,情況還是不容樂觀。一些可以注銷的賬號,往往設置了較為復雜的前置條件,並非用戶想注銷就能注銷。甚至,一些平台直接聲稱不能注銷,“賬號一旦注冊就會永生”。

想要享受互聯網服務,“注冊”成了進入很多平台的必要前提,而且大多數注冊都在實行實名制。但是用戶與平台是“相戀”容易,分手難。我想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有時候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因為一次服務便進行了注冊。隨后,在漫長的歲月中把這個平台擱置一邊,想起來注銷時才發現是一件無比復雜的事情,甚至是都想不起注銷它。每個互聯網平台都在談用戶體驗,但所謂更好的用戶體驗只是想留著使用量和注冊量,利用這個光鮮的數字以提高自身的估值,吸引資本的注入和廣告商的青睞。但當用戶想離開時,那對不起,毫無用戶體驗可言。

把賬戶信息永久留在平台,這裡面便存在著巨大的隱私安全風險。注冊和注銷,應該是用戶隱私使用和保護的兩端,有好的開始也必須要有好的結束。那些大量沉睡的賬戶和僵尸號,雖然不再使用,但卻保存著用戶的個人信息。正所謂,數據恆久遠,一上永流傳。不允許用戶輕易地退出,就是變相地攫取用戶的數據信息。

從法律上來講,自2013年9月1日起施行的《電信與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就明確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在用戶終止使用電信服務或者互聯網信息服務后,應當停止對用戶個人信息的收集和使用,並為用戶提供注銷號碼或者賬號的服務。可見,用戶有權要求互聯網平台注銷個人賬戶信息,提供網絡賬號注銷服務,也是互聯網平台的基本義務。今年實施的網絡安全法的亮點之一,就是對個人信息進行了界定,並明確了網絡運營者針對個人信息侵權的法律責任。從技術上講,平台設定注銷期限,也不是難事。

互聯發展到大數據時代,在給人們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帶來了不便。昨天,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報告中就明確指出,目前有的互聯網公司和公共服務部門存儲了大量公民個人信息,但安防技術嚴重滯后,容易被不法分子竊取和盜用。

如果單純靠企業的道德自律來實現商業的潔淨,顯然是不可能的。隻有在明確的立法和嚴格的執法下,才能對資本的貪婪行為進行約束。對於個人信息的保護,無論是立法還是執法,隻有涵蓋從注冊賬號到注銷賬號的所有環節,才可謂構建起完整體系。解決網絡賬號注銷難問題,關鍵在於加大執法力度,建立常態化的執法機制。同時,對於用戶實名制的使用范圍和方式,相關部門也應劃定邊界,避免信息採集主體過多、實名登記事項過濫,造成個人信息數據處於危險邊緣。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