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我們正在幫助吞下“孟婆湯”的不幸媽媽

陳作兵

2017年12月25日08:0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我們正在幫助吞下“孟婆湯”的不幸媽媽

冬至,中國人一個重要的傳統節日,但這個寒冷的冬至,我們卻被一個叫申屠佳穎的女學生寫的一篇《孟婆湯》的短文溫暖了。文字記錄了這個女孩對因車禍受傷的媽媽滿滿的愛和刻骨銘心的思念。媽媽車禍受傷,送到醫院搶救。搶救成功了,媽媽脫離了險境,但是,由於腦部受傷智力水平相當於5歲小朋友,並且失憶了,媽媽再也認不出自己心愛的女兒。69天了,女孩一次次地問,誤喝了“孟婆湯”忘記了今生今世緣分的媽媽,你會醒來嗎?

作為負責這個吞下“孟婆湯”的不幸媽媽康復任務的醫生,面臨的最多問題就是,現代醫學有無解藥,能快速解掉她喝下的“孟婆湯”,幫助女孩找回一個溫暖的媽媽。

我們知道,大腦是個神奇的器官,盡管我們現代醫學飛速發展,但我們對大腦的了解最多隻達到5%。這程度,就好比一個5歲的小孩對世界的懵懵懂懂了解程度。施一公教授在題為《生命科學認知的極限》的演講中說:科學發展到今天,我們看世界完全像盲人摸象一樣,其實我們已知的物質,其質量在宇宙中隻佔4%,其余96%的物質的存在形式是我們根本不知道的。

當前人工智能非常熱門,任何人工智能都建立在仿生學的基礎上。我們已經對消化系統、心血管系統、骨骼運動系統有了初步了解,但對神經系統,尤其是高級中樞神經系統還很陌生。我們一直認為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傷是不可逆的,但有實驗証明,中樞神經系統包括神經元等細胞,完全可以再塑,破損的鏈接可以重新建立,一例例的國內外植物人被喚醒,對治療中樞性疾病損傷如腦卒中、腦外傷、老年痴呆病人帶來了希望。

國際上對腦科學非常重視,2013年奧巴馬政府公布了一項可以和當年“星球大戰計劃”相媲美的“腦計劃”,投資預算是50億美元。中國也啟動了中國特殊多學科合作的腦計劃,每年預算在5億元以上。相信這些計劃的如期進展,將會撩開大腦神秘的面紗,徹底解決老年痴呆、帕金森、精神分裂、抑郁、藥物成癮等這些疾病困惑。

一些科學狂人為了解決腦的問題,甚至直接拿出了“換頭術”狠招。但軀體和大腦都是人類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自然規律告訴我們,任何東西都有壽命。所以一昧追求軀體或者大腦的不朽都是偽科學,現代醫學的最高境界是“盡享天年”,就是能讓大腦和軀體能同步健康走完人生旅程,這是最美妙的事情了。試想,無論軀體或者大腦,哪個先衰弱都是非常遺憾的事情。前者是病懨懨躺著靠現代醫學維持的思想者,后者就是一些誤喝了“孟婆湯”的媽媽或者一些精神心理疾病患者了。

最后回到那個誤喝“孟婆湯”的媽媽的治療上。現代醫學除了高壓氧、物理(電、超聲、磁)治療、運動康復、神經藥物、再生因子等等,回顧一例例的植物人喚醒事例,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情感觸摸。人和人工智能的最大區別就是人是有感情的,內心有柔軟的地方,這是用多巴胺無法解釋的地方。我相信,隻要女孩和家人的堅守,現代康復醫學一定會幫助你找回一個溫暖的媽媽。

(作者為浙醫一院副院長、浙江大學醫學院康復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神經損傷修復與康復專委會主任)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