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識人待人慎“愛屋及烏”

匡  吉
2017年12月25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心理學上有一種“光環效應”,即看到一個人的某一方面是優秀的,就會認為他方方面面都優秀﹔與之相應還有“惡魔效應”,即對人的某一方面有不良印象,就會對這個人的整體評價偏低。

  “光環效應”或“惡魔效應”,皆屬典型的情感旁移。類似的心理現象,在生活中並不鮮見。因為思念家鄉,便不由感慨“月是故鄉明”﹔因不喜某個角色,則將一部電視劇“打入冷宮”。據《說苑》記載,周武王打敗商紂王后,詢問姜太公拿殷商臣民怎麼辦。姜答道:“臣聞愛其人者,兼愛屋上之烏﹔憎其人者,惡其余胥。”遂建議把他們斬盡殺絕。盡管建議未被採納,但“愛屋及烏”“惡其余胥”兩句成語卻廣為流傳。

  因“愛”或“惡”,最終將態度與情緒覆蓋到與對象相關的一切,其實很不理性。人們對事物的看法,難免受情感因素的影響,但如果不加甄別、不分場合,任由“愛屋及烏”“惡其余胥”式的心理定勢暈染,便極易導致“一俊遮百丑”“一丑遮百美”的片面傾向,影響對人或事物本質的認知。比如,一家企業需要選聘一名總經理秘書,人力資源總監根據自己的喜好進行了推薦,但卻無視了被推薦人文筆不佳、愛出風頭、不能嚴守公司秘密等不適合秘書崗位的特點,最終給總經理的工作帶來了諸多麻煩。

  一名不合適員工造成的后果,可能還僅限於企業內部﹔倘若為官從政者也以愛屋及烏、憎人及物的態度識人用人,其影響隻會更大。譬如,領導干部一旦對某個人有好感,就對他百般信任、非用不可,甚至連缺點也不在乎,可能就會“帶病提拔”﹔一旦對某個人有成見,一點余地也不留,甚至因為一句話、一件事就堅決不用,極易“因瑕廢玉”。並且,這樣的“愛”“惡”如果通過一個人遷移到與其相關的人身上,欣賞一個人就對被他推薦或與他親近的人也特別好,反感一個人就連跟他同地域、同單位的人也一並打壓……這樣“推愛”“導惡”,難免導致用人不公,甚至引發團團伙伙、親親疏疏,最終影響風氣、污染政治生態。

  “尚賢者,政之本也。”群賢畢至不會自動實現。領導干部能否在識人用人時,堅持選賢任能、避免以偏概全,堅持社會公論、避免感情用事,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堅決防止和糾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隻有真正營造出客觀公正的用人環境,才能讓“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的怪象銷聲匿跡,讓更多踏實肯干、不跑不要者獲得機會,讓德才平平卻投機取巧者沒有出路。

  其實,無論識人用人還是交友待人,都應努力規避主觀因素的消極影響。跳出片面、偏執的怪圈,不被所處的位置、特定的情緒所左右,我們必定能看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風景,收獲“不畏浮雲遮望眼”的人生。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5日 04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