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不忘合作初心 繼續攜手前進

本報評論員
2017年12月25日04: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11月27日至12月24日,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民主同盟、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國致公黨、九三學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等八個民主黨派陸續召開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中央對各民主黨派全國代表大會高度重視,分別致詞表示祝賀。這是各民主黨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召開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對各民主黨派自身長遠發展、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長期以來,各民主黨派與中國共產黨一道,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作出重要貢獻。特別是過去五年,各民主黨派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征程中共襄偉業,展現出中國特色政黨制度的獨特優勢和魅力。實踐充分証明,各民主黨派作為中國共產黨久經考驗的親密友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是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共十九大吹響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號角。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需要各民主黨派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共同擔負起歷史和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中展示新氣象、展現新作為。

  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需要筑牢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各民主黨派在與中國共產黨的長期團結合作中,形成了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深厚政治共識。各民主黨派應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夯實多黨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需要各民主黨派更好履行參政黨職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宏偉藍圖,對民主黨派履行參政黨職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民主黨派隻有緊緊圍繞中共十九大重大戰略決策部署,在融入大局、服務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職盡責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更好地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職能,才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貢獻更多力量。

  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需要各民主黨派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多黨合作事業的持續健康發展,既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也離不開各民主黨派自身建設水平的不斷提升。各民主黨派需系統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扎實推進領導班子建設、代表人士隊伍建設,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決自身問題能力,更好地承擔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親歷者、實踐者、維護者、捍衛者的責任擔當。

  風雨攜手,輝煌成就載入民族史冊﹔同舟共進,美好願景點亮新的征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把多黨合作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各民主黨派一定可以在新時代創造新業績、譜寫新華章。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5日 01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