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居民需要更多“健康管家”

王君平
2017年12月22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未來我國醫療衛生服務的發展方向,應該是從疾病為中心轉到健康為中心,筑牢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網底

  

  日前,針對引起廣泛質疑的“我國超過5億人有家庭醫生”報道,有關部門回應,家庭醫生不是私人醫生,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是方便群眾看病就醫的重要舉措,全國簽約人數目前已完成任務目標,但簽約服務的推進還不平衡、服務質量仍有待提高。話題背后,折射出百姓健康的新需求。

  應該說,提高國民健康水平,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務,家庭醫生是一個突破口。當前,隨著中國社會的老齡化、城鎮化和慢性病高發等諸多挑戰,以醫院為中心的醫療模式難以充分滿足群眾需求。居民看病就醫集中到大醫院,“全國人民上協和”的現象,也不利於改善就醫環境、均衡醫療資源、合理控制醫療費用等。從“上醫院”轉向“看醫生”,家庭醫生制度也是許多國家的通行做法和成功經驗。《關於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指導意見》要求,到2017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30%以上,重點人群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60%以上。然而目前,我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仍處於起步階段,居民認可程度較低,基層服務供給能力較為匱乏,這成為此次大家“吐槽”的重要背景。

  “看醫生”模式,對上了年紀的中國人來說其實並不陌生。曾經,一根針、一把草,以春苗為代表的“赤腳醫生”為主體,我國建立初級衛生保障制度,被稱為中國的第一次衛生革命。改革開放以來,“赤腳醫生”淡出歷史舞台,我國醫療“金字塔”結構發生倒置,大專家主要聚集在三甲醫院的“塔尖”上,社區醫生身居“塔底”。但他們普遍存在學歷低、職稱低、知識老化、經驗缺乏等問題,無力承擔健康“守門人”的職責。未來我國醫療衛生服務的發展方向,應該是結束大醫院的“戰時狀態”,從疾病為中心轉到健康為中心,筑牢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網底。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家庭醫生不只是一種職業的稱呼,更像是一個家庭的“健康管家”,幫助居民養成健康生活方式、不生病或少生病,體現的是基層服務模式與大醫院服務模式的不同。但社會地位不高、職業前景不佳、收入水平偏低,是基層家庭醫生面臨的普遍問題。目前,家庭醫生特別是全科醫生的數量不夠,距離2020年每萬名城鄉居民有2—3名合格的全科醫生目標還有一定的差距。要從健全簽約服務激勵機制入手,告別旱澇保收、坐吃“皇糧”,增加“含金量”,讓家庭醫生干活更有勁頭。

  當前,家庭醫生簽約覆蓋率還不夠,也有不少人反映只是“簽而不約”“為了簽約而簽約”,以居民健康需求為導向的個性化簽約服務不足,居民獲得感不強。提高家庭醫生簽約率,亟須以問題為導向,化解政策“梗阻”。比如,一些慢病患者的用藥隻能在大醫院開,家庭醫生沒法開。制度不配套,政策支持不到位,家庭醫生還是進不了家。去年,上海啟動新一輪社區衛生服務綜合改革,居民隻要選擇家庭醫生就診或轉診,就可享有優先預約就診、慢病長處方、延伸處方等“大禮包”。以居民需求為切入點,用“政策紅利”吸引居民自願簽約,才能量身打造健康服務。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家庭醫生在我國尚處於起步階段,從“坐堂醫”到“上門醫”,實現高質量的發展,擴大覆蓋面只是第一步,服務要跟上,醫生水平也要跟上。讓更多家庭醫生進家來,才能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為健康中國助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2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