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擺脫“升遷焦慮”

黃福特
2017年12月22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同學小聚,在機關工作的人說到晉升的話題,往往很熱烈。什麼三年正科、五年正處,未及年限者充滿期待,快速提拔者心情愉悅,提拔落后者憤憤不平。不少單位,同事在一起聊的話題也多集中在提拔上,誰誰提拔快,誰誰還在原地踏步,或是羨慕,或是嘆息。

  類似現象可稱之為“升遷焦慮”。應該說,追求進步本無可厚非,在職業生涯中銳意進取,也是一種積極態度﹔但如果這種“進取”轉化為焦慮情緒,甚至一味用職務升遷來規劃自己的職業發展,乃至以升遷的速度衡量職場的成敗,那麼這種“焦慮”,體現的就是“官本位”思維了。任由“升遷焦慮”蔓延下去,不僅影響年輕干部干事創業的心態與作為,也容易在機關內部形成一種焦慮情緒和攀比氛圍,甚至出現“不琢磨事、隻琢磨人”的不良傾向。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這樣勉勵青年人:“立志是一切開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剛走上工作崗位,就不以做大事為志向,卻用精准到年份的方式規劃自身的升遷路線,看似有目標有斗志,實則“謬以千裡”。因為一旦不能如願,就會認為自己職場很失敗,憤懣、失落、牢騷就會隨之而來,導致工作上無甚建樹,精神上較為壓抑,生活上感到黯淡。這種“升遷焦慮”嚴重的時候,往往會毀了一個人。很多人心裡當然清楚,職務的升遷既有個人貢獻與綜合素質等因素,也有崗位需求、現實機遇等因素,同時也因金字塔式的升遷結構,越往上職位越少,必然要優中選優。但一些人在內心裡容易走入死胡同,甚至往往忽視自身能力等因素,轉而埋怨用人不公,乃至搞起歪門邪道那一套。這正是“立志做大官”必然帶來的思維困境。

  立志做大事,就是將做大事與自己的職業規劃聯系在一起,不斷培養自己做大事的能力,學習知識,積累經驗,提升綜合素質。對於初入職場的年輕人來說,更應該關注能力的提升而非職級的變化。一年內熟悉崗位業務,三年內在完成崗位工作的情況下創新創造,五年內能帶領團隊完成項目……這樣的職業規劃,正是以干事創業為標准,擯棄了利益得失的干擾,想的是擼起袖子加油干,又如何不能大展拳腳,干出一番事業?很多時候,找到了人生的發力點,干出了成績,升遷提拔也會水到渠成。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條直線,那麼職場升遷僅僅是散落在直線上的點,雖然構成了人生,甚至決定了人生的方向,但是無法決定人生的長度、寬度與厚度。后者恰恰是由做大事的志向所決定的。

  做大官還是做大事,是人生志向的分野,決定了人生的格局,也決定了人生的結局。多少優秀共產黨人,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奉獻了一輩子,成就了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我沒有時間,評院士要花很多時間整理東西,還是把手頭的事情先做好。”黃大年不願申報院士,一心隻為提升國家地球物理學的研究水平,這正是做大事的生動寫照。近年來一些落馬者,一開始他們也曾想干一番事業,但在升遷無望后,便轉向墮落腐化,最終滑入違法犯罪的深淵。這些案例警示我們,做大事的意志不堅定,遲早會出問題。

  “人生在世,總要做點事,總要有點價值吧。”一位科學家抱守這樣的守則,在逆境中也成就了一番事業。在相當意義上說,擺脫“升遷焦慮”,擺脫的只是枷鎖﹔立志做大事,就不僅會開闊胸襟與視野,更能迎來屬於自己的舞台。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2日 04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