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補齊學前教育短板,精准施策是關鍵

魏英杰

2017年12月21日08:1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補齊學前教育短板,精准施策是關鍵

20日下午,新華社發布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消息。就會議本身,當然有許多重大議題和亮點,不過其中一段簡潔的話引起了我的注意:會議指出,要針對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精准施策,著力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擇校熱”、“大班額”等突出問題,解決好嬰幼兒照護和兒童早期教育服務問題。

印象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專門提到中小學和學前教育,非常罕見(201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到過“重視發展學前教育”)﹔談到課外負擔重、擇校熱等具體問題,更是從來沒有過。這段話裡提到的突出問題,確實是近年來公眾關注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尤其是包括嬰幼兒照護和兒童早期教育服務在內的學前教育問題,由於近期以來一些地方不時發生幼兒園虐童事件,更是牽動了無數家長的神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專門提及這些問題,可見已經引起了高層重視。

精准施策的前提是要把好脈,抓住問題的根源。這裡專門說說學前教育。近年來不時發生的幼兒園虐童事件,只是一種后果呈現。為什麼會發生這些問題,經過一段時間的討論,也已經基本清楚。其中最為根本的,還在於學前教育資源不充分,“供不應求”,導致矛盾在各個層面完全暴露。

說得更具體一些,其一是學前教育定位不清,法規不完善,導致各地重視程度不夠,發展不均衡,監督不到位﹔其二是學前教育產業仍處於粗放階段,整個行業充滿急功近利的風氣,缺少質量過硬、口碑良好的品牌,導致教學質量把關不嚴、人員培訓不到位﹔其三,幼師資源奇缺,收入較低,職業滿足感低下,導致幼師隊伍良莠不齊,部分素質不高、缺乏職業素養的人員進入學前教育機構。

此前,有不少人建議將學前教育納入義務教育體系,但從上述問題來看,這還不是目前最迫切的問題。實際上,這在一段時間內也難以做到,勉強這麼做隻會淪為空談。試想,學前教育發展不均衡,不正是因為教育投入和資源配置不足嗎?在這樣的前提條件下,又怎麼可能真正實現義務教育的要求?

因此,要補齊學前教育的短板,精准施策,當務之急是要做這些事情:

一是要加快學前教育的立法工作,解決學前教育的定位問題,明確學前教育的發展規劃,讓各地有所依從﹔二是要抓緊完善學前教育的政府監督機制,明確其監管主體和監管辦法,如北京近期開始實施的督導制,為每所幼兒園配備一位責任督學,值得各地仿效﹔三是加快建設一批公辦幼兒園,從公辦小學的數量來確定公辦幼兒園數量,滿足學前教育的基本需求,同時要簡化手續,鼓勵興辦民辦幼兒園機構,對納入管理的注冊民辦幼兒園可參照公辦幼兒園撥給財政補貼﹔四是加強幼師和幼教從業人員職業培訓,加強職業道德教育,落實園長負責制,確保不再發生虐童現象。

總而言之,虐童事件的發生,折射出學前教育產業發展滯后的現狀,隻有下力氣化解矛盾,才能從根源上遏制上述現象。這可能需要不短的時間,但從現在開始,就應下定決心,認准方向,加快推進。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