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抱守“益者三友”的交往之道

——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⑩

張 凡
2017年12月20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柬埔寨王宮外廣場首次擺放起外國領導人的巨幅畫像﹔俄羅斯國防部和作戰指揮中心首次向一位外國元首打開了大門﹔法國打破常規在榮軍院舉行盛大的歡迎儀式……這位一次次受到破例破格接待的國家元首,正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高規格特殊禮遇的背后,是各國對中國領導人的尊重,對中國和中國人民的尊重,也是國家友誼的生動寫照。

  “2000多年前,中國古代思想家孔子就說,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中國共產黨願廣交天下朋友……”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論語》中“益者三友”的名句,表達了中國共產黨的交友觀。分享治黨治國經驗、開展文明交流對話、增進彼此戰略信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種友愛親善、胸懷四海的交友之道,深深地感染著會場的每一個人。

  “嚶其鳴矣,求其友聲”,自古以來,中國人就重視交友、注重友情。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大國外交到政黨外交,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此次政黨大會,有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代表參加﹔黨的十九大期間,165個國家452個主要政黨發來賀電賀信。目前,我國已經同100個左右的國家、地區和地區組織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關系,實現了對世界各個地區、不同類型國家的全覆蓋。“應該相互補台、好戲連台”“中國歡迎世界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習近平主席在不同場合表達著中國人對待朋友的真誠、真心、真情,讓國家之間的友誼久而彌篤。

  21世紀國與國應如何相處?如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當“霸權穩定論”“全球治理論”“普世價值論”等紛紛失效,甚至帶來經濟低迷、地緣動蕩、恐怖危機、文明摩擦,“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習近平主席表達的中國主張贏得廣泛認同。以此為指針,中國的國際交往更有作為。推動構建“新型大國關系”,攜手共促世界和平發展﹔堅持“親誠惠容”的四字箴言,實現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的中國方案,為變革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為國家交往樹立了良好典范。

  在當今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人類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無論是破解發展難題,還是應對恐怖主義、網絡安全、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都呼喚各國人民加強友好交流,攜手合作。過去五年,從北京APEC會議、G20杭州峰會,到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中國書寫著全球治理的新篇章﹔擘畫“一帶一路”,建設亞太自貿區,成立亞投行、絲路基金,中國為世界聯動發展凝聚磅礡力量﹔闡述核安全觀,推動達成《巴黎協定》,積極參與維和行動,中國在各個領域彰顯大國擔當……同聲相應,同道相成,中國正在和世界各國一起,匯聚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廣交天下朋友,共襄和平發展大計,我們就能“眾人拾柴火焰高”,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共同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0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