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離休干部住院怎麼成了“唐僧肉”?

蔣萌

2017年12月19日15: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離休干部住院怎麼成了“唐僧肉”?

背景:去年一月,湖南湘潭的文建湘的父親突發腦溢血住進湘潭市中心醫院,10個月后去世,醫院開出高達60多萬元的醫療收費單據。清單裡很多項目令文建湘生疑:“一天就收了84包紗布,小換藥一天就給換了50次,80天做了1100次冰敷。”他舉報醫院亂收費。監管部門核實並確認,對該院予以罰款,涉事護士、護士長受處分。

中國青年報發表王石川的觀點:“60多萬醫藥費中個人隻需出2萬多”,某種程度上說,身為離休干部的兒子,文建湘或稱得上是“既得利益者”。可他尖銳而不世故,有公義而無私心,是一個內心明亮的人。醫院亂收費,表面上是揩離休干部的油,實際上是慷國家之慨,揩納稅人的油。亂收費、多收費,屬不屬於騙保?說到騙保,當地的物價部門稱“就算醫院亂收費、騙醫保了,也隻能由醫保局來管”。如果涉及違法犯罪,而不只是違規違紀,司法機關應該介入,而不能僅由醫保局處理。從院方的回避,到監管部門的大事化小,都讓人懷疑,如果相關部門及時出手,不護犢子,醫院亂收費也就不敢猖獗。文建湘本來打算走法律途徑,還找過律師,但沒人肯接。如果監管部門該管不管,社會力量又無法制衡,像這種醫院誰來監管?毋庸贅言,某些名醫院由於與權力靠得過近,再加上擁有得天獨厚的醫療資源,很難受到應有的嚴格監管。“即便是醫保的錢,也是國家的錢,也是老百姓的錢,就能任人揮霍了?”質問有力,令人激賞,讓人看到了文建湘的正氣。這是很可貴的情懷。清除醫院亂收費,少不了像文建湘這樣的英雄,卻不能僅指望這樣的正義之士。萬一文建湘不發聲呢?說到底,還是需要制度合圍,需要機制清淤,需要監管動起來、硬起來。

小蔣隨想:湘潭市中心醫院顯然是把這名住院的離休干部當成了“唐僧肉”,以為反正離休干部的醫療費報銷比例高,多“整”出一些費用,家屬不會較真兒,離休干部的單位也無所謂。醫院有這種想法與做法恐怕不是一天兩一天了,否則護士不會對文建湘說“你這個人這麼小氣?幾毛錢的事!”沒想到,文建湘是個耿直的人,是個在承受父親去世的悲痛、自家並不用付出很多醫藥費的情況下,仍願為公共利益挺身而出的人。在某種程度上,文建湘不過是揭開了一塊被許多人視為是醫療潛規則的遮羞布——一些醫院根據患者的身份開大處方或進行過度治療,有人覺得公款隨便花“沒啥大不了”。地方管理部門對湘潭市中心醫院的處理也值得回味。只是罰款,處分護士,未將這件事上升至騙醫保的高度,沒追究醫院領導的責任,沒取消醫院的醫保定點資格,算不算大事化小?護士是不是替醫院背了黑鍋?湘潭市中心醫院沒有接受較真兒式嚴懲,一個“合理解釋”恐怕是,它是當地最好的三甲醫院,與方方面面的關系想必非同一般。涉事醫院會不會認真吸取教訓,不再揩國家財政與醫保資金的油?另一方面,有多少患者或家屬會像文建湘這樣珍視醫保資金,合理而不過分使用醫保?君不見,每到年底許多醫院都會出現排大隊開藥的場景。某些人真的需要服用那麼多藥嗎?“不開白不開”思維到底是挖誰的牆角?公共意識不是空洞的,公眾權益要靠每個人自覺維護。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