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首提“無現金浙江”有何示范意義

鐵永功

2017年12月19日07:5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首提“無現金浙江”有何示范意義

在12月16日舉行的首屆錢塘江論壇上,浙江省省長袁家軍表示,浙江將努力打造新興金融中心,充分發揮杭州移動支付之城、網商銀行等互聯網金融、寧波國家保險綜合創新試點等諸多優勢,探索建立無現金浙江。加快建設網絡金融安全中心、網絡金融產業中心、移動支付中心、保險創新中心與一體化新金融中心。

在主題為“新金融、新科技、新業態、大灣區”的本屆論壇上,浙江在全國各省份中第一個提出探索建立“無現金社會”,其中的關聯耐人尋味。

世界幾大知名灣區的經驗表明,以科技和創新為引領,充分發揮市場力量和核心企業的帶動作用,是灣區經濟發展的共同特征。浙江是阿裡巴巴和支付寶所在地,“新四大發明”中網購、支付寶都誕生在這裡。因為有這些得天獨厚的優勢,浙江把發展數字經濟、金融科技作為重要抓手,確立打造新興金融中心的目標,也是順理成章的事。

這些宏偉高遠的發展目標,其實都可以和“無現金社會”這個來自民眾的詞匯建立關聯。“無現金”這個概念,經歷了民間自發、企業推動、政府認同等幾個階段,正在日漸深入人心,成為推廣移動支付、智慧商業和電子政務的代名詞。“無現金社會”建設,與浙江正在推動的移動支付之城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上下呼應,目標高度契合。

過去一段時間,“無現金”也是一個被曲解甚至污名化的詞。個別不收現金的案例被放大,無現金被曲解為鼓勵拒收現金,一度背上“干擾人民幣流通”的大帽子。其實,隻要理性判斷就知道,“無現金”只是一種形象的說法,不過提供了一種現金之外更便捷的支付方式,最終的選擇權,還在消費者手中。

杭州、武漢等“無現金城市”建設的經驗表明,“無現金”不僅讓生活更便利、商業更智能,也可以用於改進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讓城市更智慧、治理更高效。因為有世界領先的技術和豐富場景做支撐,中國的移動支付領先全球,並被其他國家復制和學習。我們不能因為某些掣肘,丟掉了好不容易獲得的領先優勢。

經濟學家張五常有個理論認為,區域之間尤其是縣域的競爭,是中國保持高速發展的秘訣之一。眾所周知,以科技和數據為支撐的數字經濟,已經成為現代化經濟發展的最大動能。如何看待技術和應用創新,成為能否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歷史機遇的關鍵,也決定了城市和區域未來發展的前景。

任何新生事物,在發展初期都會出現不完美、不適應,對此與其擔憂,不如擔當,本能地排斥,不如積極擁抱,善加利用。無論是對待大數據、人工智能,還是曾被誤解的“無現金社會”,都應作如是觀。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