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學習記錄不容“編造”

2017年12月18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學習記錄不容“編造”

  北京 楊 巧

  前不久,筆者隨“兩學一做”督導組下鄉檢查“三會一課”制度落實情況,在查看黨員會議記錄、學習筆記時發現不少問題。一些筆記中出現“某某黨員說”,而對照支部黨員花名冊一看,根本“查無此人”﹔有的連支部書記、“兩委”班子成員的發言稿、簽名也由他人代寫。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工作點多線長面廣,忙碌確實是常態。不過,忙碌不應成為拖延政治學習、不顧理論學習、荒廢業務學習的借口。更不能因為忙,就在檢查、考核時弄虛作假,企圖糊弄過去。編造學習記錄,即便瞞過了上級,也騙不了自己。一旦學習上“欠賬”,最終會導致精神上“缺鈣”,行動上“掉隊”。

  “三會一課”有助於黨員錘煉黨性、砥礪品行,是黨的基層支部應該長期堅持的重要制度。十九大報告專門強調,要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基層黨員干部應提高認識,合理安排學習時間,善於“彈鋼琴”,做到工作、學習兩不誤。同時,上級黨組織也要嚴格做好檢查、督導工作,強化考核,確保“三會一課”制度落到實處。

  

  將“廁所革命”進行到底

  河南 王 博

  在國家旅游局主辦的“2017年世界廁所日暨中國廁所革命宣傳日活動”上,革命老區河南信陽榮獲全國“廁所革命優秀城市獎”,是該省唯一獲此殊榮的城市。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關乎百姓生活,折射文明風尚。如何將“廁所革命”進行到底?這離不開對美好生活的積極追求和落地有聲的主動作為。

  在湖南長沙,可以連接WiFi、讓顧客通過“刷臉”來取廁紙的新式廁所陸續完成施工,科技手段的應用讓人眼前一亮﹔在河南信陽,當地先后安裝廁所標識1200多個,帶有城市文化符號的旅游公廁成為一道亮麗風景。這些生動的案例表明,發生在“小角落裡的大革命”,不僅意味著要改善“三面牆,兩塊磚,一個坑”“難找、難看、難聞、難用”的落后面貌,還要運用更有力的舉措、更先進的措施補齊影響生活品質的短板。

  “廁所革命”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認識到位,行動也要跟上。既要在理念上傳遞文明風尚,也要在實踐中抓鐵有痕、有的放矢。隻有一件接著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才能積小勝為大勝,改善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環境,最終實現社會文明的進步。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8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