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開啟中國人權法治化的新時代

本報評論員
2017年12月16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權是法治的基本價值,法治是人權的根本保障。

  “不斷完善人權保障法律體系”“依法行政保障公民合法權益”“有效提升人權司法保障水平”……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前發表的《中國人權法治化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以詳實數據和大量事實,全面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人權法治化保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闡述了中國人權法治化保障的理念與主張,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全方位提升人權保障法治化水平、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堅定意志和不懈努力。

  5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人權法治化保障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這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作出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戰略部署,全面貫徹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憲法精神,切實保障中國人民的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積極推進全球人權事業健康發展,開啟了中國人權法治化建設的新時代,譜寫了中國人權進步的歷史篇章,拓寬了國際人權保障的現實方案。今天,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充滿生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權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

  “法者,治之端也”。在全面依法治國的進程中,中國將人權保障貫穿於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各個環節。在立法上,我們把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一條重要原則,不斷完善人權保障法律體系,夯實人權法治化保障的基礎。在執法上,我們深入推進依法行政,保障公民合法權益,構筑人權法治化保障的重要環節。在司法上,我們深化司法改革,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筑牢人權法治化保障的重要防線。在全民守法上,我們全面推進法治社會建設,提升全民法治意識,打牢人權法治化保障的社會基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也是中國實現人權法治化保障的最大優勢,我們黨堅持依法執政,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為人權法治化保障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保証。

  促進全球人權法治建設,中國是重要力量。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我們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聯合國決議首次寫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標志著這一理念成為國際人權話語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拓寬了國際人權保障視野。我們積極參與國際人權法治體系建構,認真履行國際人權義務,深入開展司法領域國際合作,推進全球人權事業健康發展。全球人權法治建設的中國行動,為推進全球人權治理朝著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夢包括人權夢,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本質上就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和不斷推動人權事業發展的進程”。黨的十九大描繪了中國發展的宏偉藍圖,必將有力推動中國人權事業發展。肩負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實現更高水平的人權法治化保障,仍有很長的路要走。隻要我們按照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奮勇向前,中國的人權法治化保障水平必將得到更大提升,中國必將為發展人類政治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6日 02 版)

(責編:王政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