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專欄“代表走筆”:勇當貧困山區發展先行村

作者范振喜,滿族,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周台子村黨委書記。本報記者衛庶整理。作者肖像,張武昌繪
2017年12月14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關系國計民生,是全黨工作重中之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十九大報告為農村的發展指明了新方向,注入了新動力。作為農村基層黨員,我們深深地體會到:高舉黨建龍頭,群眾才有勁頭﹔發展集體經濟,群眾才有盼頭﹔實現共同富裕,群眾才有甜頭。30多年來,河北省灤平縣周台子村艱苦創業,成為產業發展多元化、村庄建設城鎮化、村民福利制度化、集中養老一體化、年終分紅均等化、生態建設常態化的文明富裕新農村。今后,我們將以十九大精神為引領,按照村黨委確定的“黨建領村、產業強村、生態立村、文化興村、福利安村、廉政鑄村”的發展思路,再次掀起周台子村創業發展的熱潮,真正實現產業發展、村庄美麗、村強民富,勇當引領貧困山區農村發展的先行村。

  構筑堅強有力的新堡壘。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充分証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英明正確的,對全黨和全國人民的領導是堅強有力的。我們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大會議精神。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一定要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在農村要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選出一個好的帶頭人,打造一個有凝聚力、戰斗力的領導班子,培養一支高素質的黨員隊伍,才能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共奔小康。

  樹立務實清廉的新形象。一個有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號召力的黨組織,必定是一個嚴要求、自律強、講規矩的黨組織。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思想立黨、理論強黨和制度治黨有機統一,扎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對基層組織,隻要下決心嚴抓、嚴管、嚴責,就一定能嚴出成效,讓那些軟、弱、散的支部一步一步地強大起來。基層黨組織要注重宣傳教育,組織引導,發動群眾主動創業。貧窮不可怕,隻要我們能夠直面貧窮,敢於向貧窮挑戰,就能拼出好日子,干出好日子。要“擼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實”,這樣才能脫貧致富共奔小康。

  發展綠色生態的新產業。十九大報告指出,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這些農村改革制度上的創新,為農村發展、農民增收提供了較大的發展空間。周台子村利用流轉后的土地資源,投資建起了智能溫室、日光溫室,又先后建起了玉蘭菜、奶油草莓、油牡丹、金銀花、軟棗獼猴桃、燈籠果、高鈣果等農業產區,建立了百花園、高科技花卉交易市場﹔在農業園區內建設休閑採摘大棚、林木示范園,形成以傳統文化與現代精品農業為主題的生產、觀光娛樂產業園。周台子村2011年3月被國家農業部、國家旅游局確定為全國首批百家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點,2016年被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培育職業全能的新農民。隻有培育新型農民,才能帶動提升農業農村的全方面發展。因此,注重農村文化建設,提升農民素質,使其有技能、懂經營、會管理,是助推農村各項事業發展的基礎。十幾年來,我們對文化工作常抓不懈,連續用力,使得文化陣地建設功能齊全,文化組織和隊伍建設規模不斷壯大,文化活動開展得豐富多彩,干部群眾文化素質顯著提高。2014年,周台子村被中組部、農業部確定為全國農村實用人才培訓基地,並以此為依托發展以培養農民整體素質為特色的教育培訓產業,現已初具規模,並取得可喜成效。

  (作者范振喜,滿族,1985年4月入黨,1987年至今任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周台子村黨委書記。30年來,帶領全村群眾一起把“窮、散、亂”的山區特困村建設成“全國貧困山區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典范”,受到國家級、省部級表彰34次,當選為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本報記者衛庶整理。

  作者肖像,張武昌繪)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