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國家公祭”與你我相關

魏英杰

2017年12月14日08:1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國家公祭”與你我相關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周年,也是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當天上午,國家公祭日升旗和下半旗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與此同時,全國多地也同步舉行了悼念活動。

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隨著大屠殺幸存者的逐漸凋零,今后能夠以親身經歷講述這段歷史的人將越來越少,直至為零。到那時候,這場大屠殺將隻能通過各種文字、影像以及實物遺址等方式呈現。就在12月10日,國內最年長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管光鏡老人與世長辭,享年100歲。目前登記在冊的幸存者已經從1756人減少到不足百人。

這意味著,人們對待這場大屠殺歷史的心態以及認知程度,會發生一些微妙變化。實際上,這種變化已經有所表現。例如在知乎上有一個著名的提問:南京大屠殺和我有什麼關系?這個提問目前已被瀏覽600多萬人次,擁有2000個以上回答。

為什麼會有這樣一個問題?一方面說明有些人對這段歷史開始感到陌生,另一方面也表明,許多人試圖通過這樣的方式與這段歷史建立心靈連接,去感知和認識歷史,並轉化為個人記憶的一部分。

在歷史事件日漸久遠、幸存者逐漸凋零的背景下,在國內社會“承平日久”,許多新生代對近代史缺乏“痛感”的情況下,這個問題值得認真回答,這決定了我們今后該如何去面對這段歷史。

從個人的角度,大屠殺可能與一個人及其家族沒有任何直接關系,但這並不表示,這段歷史就與你徹底無關。比如一個認証為哈佛大學醫學院博士后的網友回答很直接:“如果我姥姥當年不是幸運躲過那一劫的話,今天就不會有我了。但是有很多人沒能躲過。他們不能替自己說話了,所以就該被遺忘了嗎?”

這段回復其實涵蓋了兩個層面意思,其一,當年有些人僥幸逃過一劫,然后才有現在的“我們”﹔其二,當年沒能逃過一劫的人,必須要有人替他們討一個說法,而這也隻能落在“我們”頭上。換言之,“我們”都是這場大屠殺的幸存者,這決定了我們永遠不能忘記這段歷史,並且擔負著銘記歷史、告訴后人的責任。

從國家記憶的角度,南京大屠殺不止是一樁極其惡劣的暴行,也在各種層面上影響了戰局、時局以及戰后的社會心理。這雖然不是一兩句話能說清楚的,但可以明確的是,這段歷史已經化為一種國家記憶,塑造著我們的民族性格,影響我們對當下與未來的取向。從這段慘痛記憶汲取的經驗教訓,能夠指引我們在未來道路上走得更加沉穩、自信。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設立一個國家公祭日,每年要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緬懷遇難者的原因。

南京大屠殺與我有什麼關系?今后可能會有更多人問這個問題。而這也正是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和國家公祭日設立的意義所在,如果有機會去紀念館祭奠遇難同胞,在公祭日沉下心回顧這段歷史,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一個肯定的答案。所謂“前事不忘,后事之師”,也就是這個意思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