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用“創新之犁”耕耘希望田野

——關於鄉村振興的思考(上)

陳 凌
2017年12月14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果說科技創新是在源頭上為農業發展注入活水,那渠道創新就是為農業這條大河疏通河道

     

  溫室大棚引入物聯網技術,自動調控溫度、雲端灌溉施肥成了可能﹔拖拉機配備北斗導航,作業精度達到每公裡隻有3—4厘米的偏差,播種均勻一致﹔生態養殖技術越來越普及,田間地頭洋溢生機勃勃景象……觀察如今農業的發展狀況,一個越來越明顯的趨勢是,科技創新“上山下鄉”步伐加快,讓農業走上現代化的“快車道”。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中國農學會成立100周年,強調新時代“對農業科技和農業農村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勉勵這個作為“中國近現代農業科技發展的親歷者和推動者”的群眾團體,“面向農業科技創新主戰場,在推動我國‘三農’事業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具體的任務、明確的要求、殷切的期盼,既彰顯了黨中央對“三農”工作一以貫之的重視,更以科技創新為抓手,擘畫了激發農業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路徑。

  科技創新,是撬動農業發展、增強農業內生活力最重要的杠杆。想當年,有美國學者發表了題為《誰來養活中國?》的文章,認為中國人口越來越多,耕地卻越來越少,中國人解決不了自己的糧食問題,一度在世界上引發輿論紛紛。然而,有著“東方魔稻”之稱的雜交水稻的育成和推廣,不僅有力回應了這一質疑,更讓中國人牢牢地把飯碗端在自己手上,還被引種到印度、越南、菲律賓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一粒種子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故事,再清楚不過地告訴我們,播撒下科技創新的種子,我們才能收獲農業發展的累累果實。

  與過去相比,農業對科技創新的要求,不是變少了而是更多了,不是變鬆了而是更緊迫了。黨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轉化的重大政治判斷。生活中,恐怕每個人都會對這一轉化有著切身體驗。一方面是,人人都希望吃上更好吃的水果、更有機的蔬菜、更富有營養的糧食﹔另一方面卻是,“農藥殘余”“激素催長”“衛生不達標”,總成為人們的心頭之痛。從這個角度看,以科技創新促進農業追求“量”轉向追求“質”,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也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緊迫。

  “每天早晨起來就是把店門打開,第二件事就是把手機上的店門打開。”如今,越來越多農村店主融入互聯網,為農業插上“互聯網+”的翅膀。其實,更多的創新成果,都可以向農業領域延伸。機器人、物聯網、無人機、大數據、生物技術等與農業的結合,都還需要進一步破題。有人認為,一場新的農業革命或許即將到來,源於基因信息、氣候信息、農田精准管理信息等方面的革新,將推動“從自然周期驅動的農業轉向數據驅動的超級農業”。這還只是預測,但科技創新在農業領域的繼承,卻一定是大勢所趨。

  另一方面,農業創新也需要更多資金傾斜、人才支撐、政策支持。有農業工作者坦言,育種等農業科技關鍵性的創新周期非常長,需要大量投入。比如選育一個小麥品種一般需要10—12年。而現實中,我們在農業科技的創新上,也還有一定差距。科技部的一個咨詢報告顯示,在農業科技領域,中國在國際上處於領先的隻佔到19%,64%還處在跟跑或者跟蹤的階段,如大動物育種、大型農機具裝備創新等方面,需要全力補齊短板。

  “食為人天,農為正本。”有學者認為,城鄉發展不平衡是制約中國發展的關鍵問題。邁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的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有能力、更有信心解決這一問題。把創新貫穿在農村農業發展的每一個環節,希望的田野將會不斷生長夢想、收獲幸福。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4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