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強國一代,陪你一起創”

張  坤
2017年12月14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幾天,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位香港男明星結婚的新聞刷屏了。與此同時,另一條新聞顯得有些“冷清”——兩位中國數學家首次在美國獲得“科學突破獎”,這條新聞甚至進不了熱搜榜前二十。

  是不是人們對於“科學”的興趣,遠低於“娛樂”新聞?

  非也。在剛剛過去的那個周末,成千上萬被稱作“創一代”的年輕人,帶著自己的創業項目和科技成果,走進由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台聯指導舉辦的2017國際創新創業博覽會。一項項令人驚喜的科技成果,一個個充滿創意而又務實的創業計劃,一張張年輕而堅定的面孔,讓寒冷的冬日因創新的激情而火熱,因創業的熱切而生動。而各地蜂擁而至的參觀者們對於新科技和新生活的熱情,也讓人深深感受到科學和創新的魅力。

  人們對於和美好生活息息相關的科學與創新,總是關心備至——雙創博覽會的“無人超市”“無人車”“無人倉庫”等展區,前來體驗的參觀者絡繹不絕,一些年輕人流連忘返,被其間的科技力量和智能智慧所吸引。大國工匠展區、共青團展區、央企展區、“一帶一路”展區、風投基金展區,每一個展區都體現著科技的魅力、創新的能量。參觀者近距離地感受雲計算、物聯網、3D打印、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前沿科技﹔智能運動、智慧農業、創新旅游等貼近百姓生活的雙創產品和業態,讓人驚喜不已。

  科學和創新就這樣以鮮活生動的方式融入年輕人的生活。一方面,他們感受著創新所帶來的美好便利﹔另一方面,他們身上本就流淌著創新的血液,飽含著創業的基因。“強國一代,陪你一起創!”——雙創博覽會現場,到處都能看到這樣提氣的標語和視頻,與之相對應的,是一個個落地的“創”成果:安防巡檢機器人、電力巡檢機器人、機器人抱娃娃的台式機、不必學五線譜就可跟著彈琴的智能樂器。

  “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喬布斯的這句話曾被創業者視為圭臬,而在年輕的“創一代”眼裡,每一個努力改變中國的機會,就有可能改變世界。或許現在,他們名字還不為人知,他們的創新創業項目才剛起步,但是,每一個“小我”的個人努力,都將匯聚成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力量﹔遵循著國家發展的藍圖,年輕一代將更好地實現人生價值。

  在奔向現代化強國的道路上,年輕的“創一代”注定將是“強國一代”——他們的人生黃金時期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相吻合,他們是這一歷史進程的見証者,更是參與者和創造者。這些今天看起來略顯青澀的“85后”“90后”甚至“00后”,正以創新創業的方式,投身歷史大潮,他們要做的,早已不是“混口飯吃”,而是“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讓個人的夢想與國家的強大之路相契合。

  新時代是萬象更新、生機勃勃的大時代,也是年輕人創新創業的好時代。讓年輕人想創、敢創、能創,為他們創新創業提供更多的服務和支持,改革制約年輕人創新創業的體制機制,他們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遠。

  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創業成為青春活力的能量。強國一代的中國夢,誰的青春不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4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