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中介出租甲醛房,法治管理不能缺位

蔣萌

2017年12月13日16: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介出租甲醛房,法治管理不能缺位

背景:自如等中介部分新裝修出租房被疑甲醛超標,存在剛裝修完就出租,甚至“邊裝修、邊出租”的情況。對此,北京自如生活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回應:“不推諉責任,將全力解決問題。”同時表示對感覺室內空氣異常的客戶將提供綠植炭包、過渡期住宿及換房或退租等,還會按照更高標准制訂相關措施,改善居住環境。

中國青年報發表任然的觀點:像自如這種統一裝修和管理的模式,相較於傳統的自住型出租房,明顯有著“標准化”的特點,很可能是未來房屋租賃市場的一個發展方向。多了一道裝修程序,可為出租房的“標准化”加分,但也相應對安全風險的把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無足夠的自律和外部監管,很可能與初衷背道而馳。從相關標准建設來看,無論中介是否應向租客出示房屋的空氣質量檢測報告,還是消費者遭遇甲醛超標等問題時如何有效維權,目前都還存在著制度和法律的空白與模糊之處。這也在客觀上為當前“自如模式”的一些非規范操作,提供了“打擦邊球”的空間。在房屋租賃市場的管理上,有必要樹立更高的“標准”意識。應該看到,相較於房屋買賣交易,房屋租賃其實涉及的環節更多,分散程度更高,並且由於租戶的介入能力低,又有著相對更強的“臨時性”色彩,要真正讓租戶感受到租房的尊嚴,完善而適當的配套制度,必不可少。租房時代,不容有“毒”的出租房,這是底線問題。在自如的甲醛超標問題面前,不光企業需要自省,房屋租賃市場的管理者也該正視不足,及時補漏。

小蔣隨想:在大城市的房子動輒幾百萬元乃至上千萬元一套的背景下,租房是許多新居民或漂泊者的共同選擇。提起租房,很多人都感覺“說多了都是淚”。與房東的恩恩怨怨,房租隨房價水漲船高,被動搬家、不斷找房、大包小包地折騰,讓很多租客心力交瘁,也凸顯出租客在很多時候是相對弱勢的一方。要找個戶型、價位、地理位置都能接受的房子殊為不易,還想找房東或中介要房屋空氣質量檢測報告,八成會被許多租客看作是書生氣十足、坐而論道的灰色幽默。正因如此,一些房屋中介才懷著僥幸心理把疑似甲醛超標的房子租給人住。中介看重的是成本、效率以及效益,至於蘊含的安全隱患,會不會對租客健康造成影響,被選擇性無視。如今遭媒體曝,中介方面趕緊公關,它們知道名聲臭了,生意就不好做了。這種被動整改,可能有一定效果,但能否形成長久的自律規范卻是個問題。有人說,管理部門應出台標准與法規,確保出租房符合環保與健康要求。從法治角度,這無疑是正確的。對此,管理部門怎麼看?或者說有關部門會不會積極作為?由誰牽頭,由誰參與,由誰起草,由誰審議,由誰推行,由誰監督,這些問題能否有條不紊地落實?公眾不希望看到“研究再研究”下的懸而不決。不單單是房屋甲醛超標,約束並確保租房者與出租者雙方的權與利,法治與管理都不能缺位!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