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從祭奠與哀思中凝聚強大正能量

羽生

2017年12月13日14: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剛剛,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前的廣場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了公祭儀式。第四個國家公祭日,正逢南京大屠殺80周年,喚起格外令人心痛的民族記憶。公祭儀式上,人們垂首默哀,降至一半的五星紅旗和庄嚴肅穆的花圈作為背景,寄托著整個國家對這樁歷史慘案中死難者的緬懷與哀思。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紀念先烈、追憶逝者,是擺在每個國家和民族面前的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從設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到確定烈士紀念日,再到明確國家公祭日,中華民族的集體情感和歷史記憶依托法律的建構,生發出更加強烈、庄重、具體的儀式感。“在這個特殊的日子,每個中國人心中都懷揣相同的情感”“在心中點一支蠟燭,願逝者安息,生者堅強”……國家公祭儀式之外,千千萬中國網民在互聯網上留下自己的心聲和祝願,匯聚成國家公祭日裡最令人欣慰和溫暖的一束束光亮。

“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國家公祭是一場舉國上下的儀式,更是流淌在中國人心底的歷史。這樣的歷史重要,就在於每個民族都必須借此回答“我是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根本性問題。前段時間,兩條關於南京大屠殺的消息牽動人心。一是德國商人約翰•拉貝的后代將《拉貝日記》原件捐贈給中國。這份記錄大量南京大屠殺事實的一手資料,將以實物証據的形式融入國家記憶,提醒更多人了解和銘記這段歷史﹔另一條則是在上個月,兩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離我們而去,由此,親歷這段歷史且登記在冊的見証者已不足百人,令人惋惜。無論是人還是物,他們編織著共同的歷史記憶,寄托著共同的民族情感,更警示我們勿忘國恥、珍視和平,透過時代的悲劇找尋未來的方向、汲取前進的動力。

1944年,毛澤東同志在《為人民服務》一文中寫道:“今后我們的隊伍裡,不管死了誰……隻要他是做過一些有益的工作的,我們都要給他送葬,開追悼會……用這樣的方法,寄托我們的哀思,使整個人民團結起來。”南京大屠殺中不幸遇難的同胞不會白白犧牲,30萬戛然而止的無辜生命令每一個中華兒女痛心疾首,更激發起全國上下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的決心和勇氣。68年前,這樣的悲憤與團結鍛造出一個嶄新的中國﹔今天,當和平已經成為時代的主題,歷史的傷痕同樣啟示我們,平安穩定的發展環境來之不易,隻有共同奮斗、精誠團結,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避免歷史的悲劇重演。

當然,紀念先烈、追憶逝者,並不意味著要反復撕扯傷口、在內心集聚仇恨,而是需要我們理性愛國,緊緊抓住和平發展的歷史契機﹔更不能因此沉湎於過去無法自拔,而要把目光和精力投向未來,從祭奠與哀思中凝聚不斷前行、不斷突破的強大正能量。這樣的心態和由此激發的實際行動,才是治愈傷痛的最佳療法,也是國家公祭儀式的正確打開方式。

經歷了戰爭磨難,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貴。今天,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中國,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踐行著“前事不忘,后事之師”的古老遺訓。三年前的第一個國家公祭日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對抗,才是人類社會進步的永恆主題。”把握住這樣的永恆主題,才算是握住開啟未來的鑰匙,為全人類的幸福做出貢獻。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