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國家公祭日,構筑民族記憶共同體

李 斌
2017年12月13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次回溯苦難的歷史反思,也是一次矢志復興的精神檢閱,回放昨日的屈辱和苦難,也凝聚此刻的責任與使命,更召喚未來的太平與安康

     

  南京大屠殺慘案80周年之際,最年長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管光鏡與世長辭。消息傳來,令人哀痛。截至目前,記錄在冊的南京大屠殺幸存在世者已不足百人。面對時間的無情沖刷,我們如何在回望中找尋啟迪,又該如何安放那段難以撫平的傷痛記憶?

  這是人類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幕。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侵入南京,40多天滅絕人性的大屠殺,讓30多萬生靈慘遭殺戮。有歷史學家估算,如果把南京死難者的手連接起來,可以從南京一直拉到杭州,足有320多公裡長。在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前夕,遇難者名單牆上又增刻20個名字,總計達到10635名。更多罹難者,隻有累累白骨空對江風。這一段沉痛歷史,從來不只是歷史學家的歷史,而是每個中國人的歷史。匯集愛國情感的力量,構筑民族記憶共同體,國殤民難才不會重演,復興意志才更加強勁。

  悲痛會隨時間久遠而湮沒,但歷史的啟示不會。一年一度的國家公祭,恰如振聾發聵的警鐘,提醒人們,歷史記憶需要時常擦拭,人類道義需要不斷砥礪,民族精神需要時常檢閱。在第一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公祭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舉行公祭儀式,是要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而不是要延續仇恨。”在南京大屠殺慘案80周年這個舉國悲痛的日子,我們尤需記取歷史的啟示,凝聚起反對侵略戰爭、捍衛人類尊嚴、維護世界和平的國家力量和人類共識。

  第一層啟示,正義不被扭曲,和平才有可能。墨寫的謊言掩蓋不了血寫的事實,在歷史問題上倒行逆施,掩耳盜鈴美化侵略戰爭,於人於己都有百害而無一利。度盡劫波的中國人民有足夠的胸襟接納一個曾經給自己帶來深重災難的國家,但也有清晰的底線對待日本軍國主義的歷史罪惡和當下余孽。舉行國家公祭,正是為了守護不能忘卻的記憶、捍衛不容否認的真相,用國家之力為歷史正義撐腰,為和平發展護航。

  第二層啟示,國力更加強盛,和平才有保障。從甲午慘敗到南京之殤,從慰安婦制度到細菌戰試驗,慘痛的歷史轍印告訴我們,沒有一個強盛的國家,沒有一個鞏固的國防,人民隻能遭殃。國家公祭日是一次回溯苦難的歷史反思,更是一次矢志復興的精神檢閱,回放著昨日的屈辱和苦難,也凝聚著此刻的責任與使命,更召喚著未來的太平與安康。正直之士感言:“吾輩當自強,方使國不受他人之侮”。傳承家國情懷,進而凝聚民族復興的偉大力量,隻有國家強大起來,永久和平才會成為愈發切近的希望。

  第三層啟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平才能永續。“我們記得!”有中國記者在紐約街採,提問是否記得南京大屠殺慘案,許多外國人給出了肯定回答。歷史總會前進,正義不會獨行。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捷克總統澤曼專程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通過“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動議……出於捍衛國際公理正義,出於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越來越多的國際人士加入到捍衛南京大屠殺慘案歷史記憶的隊伍中來。國際社會共同譴責反人類暴行,就是為了建設一個共同繁榮、更加安全的世界。

  “泱泱華夏,赫赫文明。仁風遠播,大化周行。”經歷了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中華民族,更加熱愛和平,更懂得珍惜和平。今天的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行進在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上,他們有決心和能力開辟國家的嶄新未來,也有信心和意志捍衛人類尊嚴和歷史正義,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3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